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这个大禹是“二胡:大型跨界融合舞台剧《大禹治水》在校演出

日期:2018年09月29日 11:06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点击率:

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讲中国故事,为学校广大同学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引领同学们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吸纳人类先进文化的成果,提升艺术修养、文化素质,厚值爱国主义情怀。9月27日晚,跨界融合舞台剧《大禹治水》在我校双福校区成功上演,来自重庆市歌剧院的艺术家们用器乐、音乐与歌声,给师生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11

该剧是大家熟知的大禹治水故事。剧中,洪水被虚拟成一个任性而顽皮的小姑娘,她弹奏的琵琶为其音乐形象。大禹则通过二胡来表达其情感和心境。还有高山峻岭,被想象成一个吹笛的姑娘和打击乐的汉子。

22

该剧表演形式一反传统,则用器乐来扮演人物,将器乐人物化,二胡演大禹,琵琶演水,竹笛、打击乐演山。将音乐原本是“听”丰富为“看”,并形成戏剧的情节、情境、情感。

33

在这里,因为跨界,器乐成为主体,音乐成为戏剧。这种前无古人的创新,突破了世界舞台艺术边界,同时又将器乐与声乐,中乐与西乐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55

古为今用,借古喻今。几经治水失败的大禹从日、月共生中悟出“人与自然”相处之道,大禹治水变“堵”为“疏”,因势利导,各引其路,将人与自然的斗争转化成为自然与人的和谐共处,和合共生,折射出新时代生态文明的价值观。

66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