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新华网:重庆交通大学探索生命教育创新模式获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日期:2018年09月25日 17:20 作者:新华网 点击率:

距离汶川地震已有十周年,这十年来,不仅需要对灾后家园进行重建,灾后心灵更需要抚慰和修复。汶川地震发生后,重庆交通大学廖桂芳教授、徐园媛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承担了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四川学生灾后心理支持系统研究》,旨在通过实施生命教育,促使灾后学生认知生命本质、体验生命成长。近日,该团队撰写的学术著作《生命与使命——大学生生命教育创新模式构建》荣获2018年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近年来,廖桂芳教授、徐园媛教授多次带领团队成员赴汶川、北川、青川、绵竹等地实地调研,并组建了灾区心理重建服务团,通过提供心理咨询、开展心理辅导、实施危机干预等工作,为灾区中小学生提供心理援助。

据了解,“重庆交通大学灾区心理重建服务团”荣获重庆市社会实践先进团队。廖桂芳教授、徐园媛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系统论与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系统的构建》荣获2010年重庆市教委一等奖;撰写的调查研究报告《生命与使命——大学生生命教育创新模式构建与实践》荣获了2012年教育部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这是该校首次荣获此类成果全国奖。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廖桂芳教授、徐园媛教授将对生命的体悟投射于大学生心理品德教育上,使高等教育回归到关怀和促进人的生命教育的本位。通过长期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品德塑造实践探索,促使大学生在“对自然生命的本质化认识、对社会生命的体验式融入和对精神生命的无限性追求”三个层次上实现了“三位一体”的融合。课题组撰写的学术著作《生命与使命——大学生生命教育创新模式构建》荣获2018年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徐园媛认为,开展大学生生命教育,必须要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引导,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倡导教育回归生活、教育融入生命的理念。徐园媛说:“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大学生生命教育和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行有效结合,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坚实基础。”(范成成)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8-09/25/c_1123478707.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