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航运学子在“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再创辉煌

日期:2020年09月03日 14:35 作者:航运学院 来源:航运学院 点击率:

8月2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组织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市科技局承办的国内船海界顶级赛事——“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暨2020海洋装备创新赛”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举行。本届大赛主题为“创新引领、逐梦海洋”,设置新概念创意设计、设计与制作、技术难题求解、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挑战等四个竞赛类别,分为校赛、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邀请了100位业界著名专家担任评委,共有来自全国60所高校、532支代表队的超3000名选手参赛。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大赛全程采取线上形式进行,来自企业的评审专家和来自高校研究所的参赛队伍直接在线上面对面交流、进行云端对决。

在学校教务处和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各参赛队在疫情期间积极备战,通过网络与指导教师进行技术交流,队员之间分工协作并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作品制作,经过几轮的筛选与评比,推选出19项优秀作品参加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我校取得了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的优异成绩,获奖比例和总数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我校获奖作品《船舶货舱清洗机器人》受到大赛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获邀参加由国家发改委指导、中国船舶集团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七一四所和中船综合院协办的“2020年首个融通创新主题日”活动,本活动受邀的5个作品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重庆交通大学5所高校,我校赵藤、赵珂两位教师进行了项目展示和路演,组委会表示将后续通过中船集团的平台推动项目的落地。

据悉,明年大赛将设置区域赛,重庆(西南)赛区将由我校承办。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