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教学评价与学业考核”在线直播培训

日期:2020年06月17日 16:42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点击率:

临近学期期末,如何更好地理解运用科学的评价理念与方法,做好学业考核评估成为教师们关心的问题,评教、评学不用慌,教发中心来帮忙,为帮助教师规范考核方式,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有效过渡衔接,获取学生真实的学习能力和水平,6月11日晚7点,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请信息学院资深教师盛明兰教授、教务处刘礼标副教授做客“腾讯会议”平台直播间,开展在线培训课《教学评价与学业考核》,培训由教师发展中心范施懿老师主持,来自各学院的50余名教师参加了线上直播学习。

本次的直播培训邀请两位优秀教师分别从管理和实践视角切入学习主题,使参培教师在理论和实际操作层面均有收获提升。刘礼标副教授的培训从评教和评学两个方面展开,他首先谈到了评价的三大理念,即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产出导向的培养体系、持续改进的质量观。在三种理念的指导下,刘老师重点分析了我校督导评价和学生网评的情况,其中督导评价具体从教学基本要求、教学目标达成、课程思政和金课等专项评价四个方面进行。在学生网评体系中,刘老师结合课堂管理和学业导师评价中出现的问题,详细介绍了教务处依据大数据、分学院、分平台和跟踪评价而正在设计规划的课程学习收获度评价。在评学环节,刘老师建议每门课从开课到期末考试,每次课堂活动、每章测验、每次作业等都按一定比例计入期末总成绩,把期末考试成绩权重,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全过程。

盛明兰教授从试卷命题和试卷分析两个角度谈到如何有效进行学业考核,将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结合起来。在试卷命题步骤,盛老师介绍了一个实用的命题工具——双向细目表,可以很好的反映考试内容与测试目标、题型之间的关系,在组配试卷完成后,她提醒大家一定要试答试题、制定详细的评分标准。接下来盛老师通过例举计算公式详细讲解了试卷的效度、信度、难度和区分度,并以自己的课程为例,和参培教师一起探讨了本学期课程大作业的方案设计和布置情况。最后盛老师从命题质量分析、学生答题分析和改进措施三个方面说明了及时进行试卷分析的重要性。

盛明兰和刘礼标两位教师细致的讲解和精准挑选的案例给参加直播学习的教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参培教师纷纷表示讲座全面、系统、可操作性强,收获颇多,对评教和评学很具指导意义。本次线上直播培训的录像已经上传至重庆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网课资源”栏目,欢迎大家点击下方链接观看回放。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U4NTk2NTI4Mg==&mid=100000894&idx=7&sn=79e1a14d5e0e4ccc99bef224369d47c2&chksm=7d83cff34af446e5516eb8bb75a718c80a0834f04cd5df5db41997d064c2efd5ce0df3557c82&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92382914451&sharer_shareid=33a828175ce56168da201e35da1e2f96#rd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