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新进教师开展线上研讨交流系列活动之五

日期:2020年05月13日 15:52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率:

根据“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培”的精神,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师发展促进委员会的专家教授们开展了第五场新入职教师线上研讨交流活动。 

2020年5月11日19:00-20:40,教学培训第二组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线上教学交流研讨会,参会的有邹昌文、周开发、魏道升、任青阳、漆亿、曾庆敏等教学专家委员,有教发中心罗乐、黄忠兵老师,以及第二组新入职教师共20人。

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邹昌文老师主持,交流会围绕以下五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1.线上教学如何掌握屏幕后学生实际的听课情况?

2.线上教学课堂互动有限,如何覆盖所有同学?

3.如何有效提高学生课堂参与感,主动学习课程知识的问题?

4.线上教学中老师授课、提问答疑、学生讨论几个环节的最佳时间比例如何安排?

5.督导组对老师督导的相关指标和内容有哪些?

针对如何掌握屏幕后学生实际听课情况,邹昌文老师支招,可采用统计学的方法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邹老师推荐新老师根据教学重点和难点设计不同的小测验,由此可以得到整个班级对某个知识点的及时反馈的统计数据。但同时提醒为了实时获得统计数据,小测验必须是客观题,若正确率超过75%,则可认为同学掌握程度较好。

针对青年教师较为关心的学校督导的相关内容,邹老师认为三个部分很重要:教学准备、教学过程、课后答疑以及辅导。抓住了这三大版块,课堂效果一般不错。同时邹老师还分享了他们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是部分老师授课没有教学设计,没有重难点,提醒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应特别注意。

漆亿老师指出,线上教学是体力与脑力要求都很高的教学形式。启发新老师应多思考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如何体现出自己的特点,上课要有特色和亮点。

魏道升老师建议青年老师可以多多利用腾讯课堂的回放功能,尤其是针对课后答疑环节中多位同学问同一重复性问题,如此则节省了很多老师的精力。周开发老师认为,邹昌文老师对新事物永远充满激情和创造的精神值得所有老师学习。邹老师对各个平台的优缺点的探索,对教学资源的高标准创建令人敬佩。建议教发中心组建专门团队,对网络教学做深入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新教师董梦杭、史靖塬等老师也纷纷发言,或分享自己线上教学的小妙招,或抛出自己的疑问等。总之,本次交流会呈现出“深、针、活”的特点。“深”,深入性强。与会专家委员就自己长期摸索的经验、长期探索的教学理论与新老师进行了充分的分享,对年轻老师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针”,针对性强。专家指导委员们对于年轻老师目前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答疑解惑。“活”,活跃性高。分享会上,与会老师纷纷畅所欲言、积极献言献策,直播间内一片愉悦氛围。

据悉,为了办好此次交流会,第二小组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利用腾讯投票的形式广泛搜集新教师在目前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与个别老师进行深入交流,以便能高质量展开此次交流活动。会后,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效果好、收获大,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