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教师赴贝宁参加“非洲议会“国际研讨会

日期:2019年10月08日 17:11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9月23日—27日,由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司法与行政学院与法国里昂天主教大学联合举办的“非洲议会“国际研讨会在贝宁卡拉维市举行。参会人员除了贝宁本国研究议会制度的学者外,还有来自中国、法国、加拿大、摩洛哥、喀麦隆、科特迪瓦、多哥等近20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平教授,人文学院教师及贝宁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周寅博士和唐海艳博士应邀参加研讨会,这是中国学者首次在贝宁和多国学者进行该领域的对话与交流。  

会议期间,各国学者就议会与政府的关系、议会职能的发挥、议员选举的公正性和代表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分享了各国的经验。张晓平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中国超越背后的制度因素探析》的大会主题报告。他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独特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在中国国力快速崛起和超越式发展中的制度支撑作用。张教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关注,在研讨环节,与会者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掀起了大会的高潮。

张晓平教授一行还拜访了阿波美卡拉维副校长赞努(Marcellin Djimon ZANNOU)教授,赞努副校长对我校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孔子学院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张教授的成功报告表示了祝贺。希望以后能有机会与我校开展更多的深度合作,并邀请张晓平教授再次来贝宁为阿波美卡拉维大学的学生讲授中国制度等相关课程。

张晓平教授一行拜访了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于连(Sebo JulienA. Gaetan)教授,就汉语国际教育实习基地建设等相关事宜展开讨论。

张晓平教授一行还受邀出席了中国驻贝宁大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彭惊涛大使与张晓平教授就两中贝两国文化交流进行了交流。彭大使对张教授成功的大会报告表示赞赏,强调指出中非之间不应该只有物质层面的往来,还应该进行制度文化、精神文化方面的深度交流,这样才能让世界真正认识中国,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学者能到贝宁来进行学术研讨。贝宁大使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对这次研讨会进行了专门报道。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