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夏方庆教授学术报告在交通运输学院顺利召开

日期:2019年09月04日 10:14 作者:交运大新社 文/刘琴 图/奚邦顺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率:

8月31日上午,在交通运输学院三楼会议室,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教授主持了公安部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专家、高级工程师夏方庆教授题为“交通事故涉及道路设施隐患深度调查治理要点”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何兆益院长对夏方庆教授赴交通运输学院座谈交流表示诚挚欢迎。夏方庆教授从“交通安全隐患、道路设施安全隐患”为交流主题进行讲解,分别从交通信号灯、道路交通标志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进行了详细论述。夏方庆指出,标志标线的设置必须符合行业标准、国家强制标准,正确指引道路使用者顺利抵达目的地,对其设置不合理的标志标线要严格整改,以减少由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设置不合理导致的交通事故。夏方庆教授建议应深度调查道路设施安全隐患,高度重视安全设施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同日下午,夏方庆教授做题为“缓解城市拥堵优化交通组织及相关技术标准解读”的专题报告,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助理刘唐志教授主持该报告会。夏方庆从“交通组织、机动车违法停车自动记录系统通用技术条件”两部分为主要内容展开详细论述,并指出,必须抓紧编制“公交优先”总体方案设计,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以缓解交通拥堵,促进城市健康发展。夏方庆教授指出,信号灯的设置必须符合相关安装规范,交叉口信号灯的配时控制参数必须根据交叉口特点优化控制,减少由于信号灯设置的不合理造成的交通拥堵现象甚至是车流冲突引发的交通事故。

与会教师就报告内容请教问题、交流发言,夏方庆教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

此次学术报告让师生们对道路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师生们未来的研究方向开拓了新的思路。  

8月30日下午,唐伯明校长在明德楼206室会见了夏方庆教授。双方就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大流量高速公路客货车分道限速管控措施及对策做了深入交流,提议相关人员可到江浙一带调研,也可在重庆道路选取多点示范。唐伯明校长还与夏方庆教授就重庆智博会新型高速公路中分带整体式护栏技术、移动防撞护栏等交通领域技术进行了交流。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