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获多项中国航海学会奖项

日期:2019年07月16日 14:43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9年7月4日,中国航海学会成立40周年活动暨专题讲座在北京举行。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原交通部副部长刘松金,原交通部副部长、中国航海学会第六届理事长洪善祥,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中国航海学会第七届理事长徐祖远,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陈锐,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以及来自中国科协和交通运输部相关部门、兄弟学会及海军海洋系统相关部门领导、中国航海学会理事及省市航海学会的代表、天津港引航中心代表、获奖代表等400多人参加活动。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胜发教授、总工刘怀汉教授级高工,以及科研骨干刘明维教授、梁越教授、汪承志副教授、李鹏飞副教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了表彰仪式,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曹迪宣读了表彰决定和通知。表彰内容包括:中国航海学会第二届终身成就荣誉称号、中国航海学会首届科技贡献突出人物、2018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技奖、航海科技论文优秀组织奖、中国航海学会成立40周年摄影书法大赛奖等。国家工程中心荣获中国航海学会首届科技贡献突出人物奖1项,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等多项殊誉。

国家工程中心刘怀汉教授级高工荣获中国航海学会首届科技贡献突出人物奖

为了庆祝中国航海学会成立40周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宣传航海科技发展成就,激发航海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增强航海科技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书写新华章的践行精神,中国航海学会决定,对为航海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突出人物进行表彰。

刘怀汉教高是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交通部“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曾先后主持、参加了三峡工程下游泥沙与航运问题研究、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研究、长江中下游重点浅滩航道演变分析、长江航道发展战略与规划、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长江“三沙”航道整治研究等数十个重大科研项目。所取得的许多科研成果已在长江干线航道建设中得到推广应用,为加快航道整治步伐,实现”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的长江干线航道建设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怀汉教授级高工领奖

国家工程中心牵头的“长江黄金水道扩能工程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技特等奖

“长江黄金水道扩能工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是国家水运领域的一项水平高、影响大、涉及面广、实效好的重要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黄金航道提等扩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项目创新、发展了航道水沙观测与模拟技术,揭示了枢纽运行条件下黄金航道不同类型河段水沙运动及河床演变规律,为航道治理工程实施奠定基础;攻克了三峡等大型枢纽运行条件下长河段航道系统整治关键技术,为黄金航道扩能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创立了黄金航道整治工程施工装备、工法与保障体系,为大型航道整治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保证提供保障;突破了枢纽通航效能提升和现代化管理的关键技术,进一步创新了枢纽通航能力提升的技术手段。不仅为长江或西江航运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也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杨胜发教授领取中国航海学会特等奖

刘明维教授等主持的“山区河流全直桩框架码头设计关键技术及实践”成果获2018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技二等奖

“山区河流全直桩框架码头设计关键技术及实践”是加强内河港口现代化码头建设,促进内河水运体系发展,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保障。提出了山区河流新型全直桩框架码头结构,研发了山区河流全直桩框架码头受载响应测试系统,揭示了山区河流全直桩框架码头结构承载机理,发展了山区河流全直桩框架码头结构计算理论及方法,并形成了山区河流全直桩框架码头成套设计技术。该项目成果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和社会经济效益,有利于长江、西江、澜沧江等货物运量和沿线地区区域经济的发展,引领了我国内河港口科技的自主创新,促进了我国水运领域的科技进步。

梁越教授等主持的“山区河流全直桩框架码头设计关键技术及实践”成果获2018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技二等奖。

“山区河流全直桩框架码头设计关键技术及实践”项目依托长江中、上游航道岸坡生态治理系列工程,围绕通航河段岸坡水力侵蚀机理与治理关键技术难题开展攻关,提出了通航河段水情耦合预报技术,揭示了通航河段岸坡水力侵蚀机理,形成了通航河段岸坡生态治理技术。该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为生态航道的建设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撑,有利于提高内河生态航道的建造水平,促进长江、西江、澜沧江等沿线地区区域生态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我国水运领域的科技进步与创新能力,对国家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意义重大。

刘明维教授、梁越教授代表研究团队领奖

此外,陈明副教授参与完成的“高坝通航船闸阀门非定常空化机理及模拟技术研究”获中国航海学会科技一等奖;汪承志教授等参与完成的“内河大水位差架空直立式码头工作性状分析与全寿命安全性能评估”均获中国航海学会科技二等奖。以上荣誉,充分展示了国家工程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与行业专家、学者的交流互动,并进一步提升了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影响力。

中心领奖代表

分享:

编辑:蓝善康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