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赛区)现场答辩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9年03月19日 10:44 作者:牟凤云 来源:建规学院 点击率:

2019年3月13日,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BD-CASTIC)(重庆赛区)参赛作品现场答辩会在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此次大赛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评审委员会分别来自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和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西南赛区负责人杨泰金副院长全程参与。

大赛现场答辩会合影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分为基于北斗的科技创意类竞赛和科技制作类比赛,共两大类五小项,科技创意类竞赛包括:基于北斗的科技论文和创新应用方案,科技制作类比赛包括:北斗-立方星创新设计比赛、北斗智能车比赛、北斗应用创新成果比赛。本次比赛重庆赛区总计报名86项,有69项通过审核(网上评审成绩超过80分的有36项),作品内容丰富,涉及北斗导航系统在爬楼智能机器人、电动汽车、智慧农业、桥梁监测、城市规划、民族语言等领域的应用。

现场答辩会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介绍了大赛背景、评审组专家情况、重庆赛区答辩作品情况,说明了评审注意事项。与会专家经研讨,确定了专家答辩组长,交流了评审相关细则。

专家答辩组专家

专家答辩组长主持答辩会。答辩会包括各参赛组学生代表作品汇报,评审组专家对其点评、提问,对所有作品进行综合评选,并依据《参赛作品成绩汇总表》讨论、选定最终入选作品等环节。历经近3个小时,评审组完成了对所有作品的评选工作,评选结果经专家确认和赛区负责审阅后报西南赛区参加分赛区的进一步遴选,择优上报全国总决赛评审。

据悉,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3月22日在北京举行,4月初公布大赛结果。

背景介绍:“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BD-CASTIC)是中国青少年卫星导航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参赛网址http://www.bdlead.cn/)。该活动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于2010年联合启动,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教育部卫星导航联合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实施(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大赛已成功举办九届。大赛旨在大力宣传北斗系统的科普知识,开拓培养与交流的渠道,搭建全国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的平台,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打造我国青少年科技活动知名品牌,为北斗系统工程建设与应用创新增添活力。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智慧生活,北斗+”,大赛共分为华北、东北、华东、西南、西北、中南、国际等7大分赛区,江苏、河南、广西、广东、陕西等5个省级赛区和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等4个市级赛区。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