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市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年03月20日 09:38 作者:教务处 大学生新闻社 颜梁、李润、胡建强 来源:教务处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建设发展要求,适应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推进重庆市高校信息技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3月19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在我校南岸校区明德楼408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规划投资处副处长钟熙、市大数据发展局陆畏、市科协企事业部部长王昌志、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我校副校长赵明阶,以及全市59所本科和高职院校的信息类专业负责人、院系负责人和教务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市教委高教处魏玲主持会议。

副校长赵明阶在致辞中指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市教委组织此次座谈会对全市高校信息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发挥“交通+”学科专业优势,积极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加强国内外优质资源引进,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建造、智能交通、智能制造”,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的新型二级学院建设,打造新工科专业集群,服务“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重庆地方发展。

四所院校代表围绕信息技术专业建设作了交流发言。重庆邮电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胡学刚,介绍了学校大数据智能类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协同育人平台,以及下一步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计划。重庆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建喜,以“应对变化、守正创新、塑造未来”为主题,介绍了学校信息技术类专业特色培育、课程体系设计、校企育人模式创新、专业课程教学改革及全校计算机基础课教学改革的探索实践。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系主任李腾,介绍了学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专业群建设和“联盟制、导师制、项目制”的人才培养特色做法。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技术学院邱宇,介绍了学校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和“学-赛-创”培养模式情况。

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参会代表,围绕信息技术专业建设、实践平台建设、教学资源整合共享等做了交流发言。

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发言指出,高校信息类人才培养要与产业需求、自身特色、科技创新、实验平台等紧密结合。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规划投资处副处长钟熙介绍了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他提出信息类人才培养既要瞄准产业方向,更要面向发展前沿。市大数据发展局陆畏发言建议高校要依据自身优势,分类培养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市科协企事业部部长王昌志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师资培训工作进行了说明。

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全面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改革的背景和存在的短板,解读了《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重庆市高水平本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提出了构建“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科、教学、科研’三轮协同,‘国际化、信息化’二翼助力,‘一流教师、一流学生、一流管理者’三维聚力的高等教育工作格局(“1323”),安排2019年全市本科教学工作要以一流专业建设与国际认证、一流课程建设、“课堂创新革命”大学行动、过程考试改革等为抓手,做好“十件”大事。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