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近期在多项大赛中获奖

日期:2018年09月03日 15:53 作者: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率:

机电学院积极响应学校“一院一赛一活动”行动计划,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狠抓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各类大赛来提高和培养创新型专业人才,近期获得多项赛事奖励。

一、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国家二等奖3项、重庆赛区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5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资助。历经14年的发展,全该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是“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要求学生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力求作品与生活应用紧密相结合,在功能、原理、结构和制造技术上有所创新。

2018年5月13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竞赛在重庆大学落幕,来自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15所重庆高校的137件作品,同场竞逐,共襄赛事。我校机电学院的14件作品最终荣获重庆赛区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以及1个优秀组织奖、5个优秀指导教师奖,其中,3件一等奖作品获国赛决赛参赛资格,并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3项。

我校机电车辆工程学院学生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二、2018中国机器人大赛

2018中国机器人大赛于8月16日在四川宜宾临港会展中心圆满落幕,我校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学子参加了水下机器人巡游项目和助老生活服务机器人项目,两个项均获得优异成绩,其中水下巡游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助老生活服务项目荣获全国二等奖。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竞赛,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共举办了19届,本次大赛项目分为医疗机器人、工程机器人、助老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空中机器人、救援机器人等17个大项48个子项目,涉及服务、旅游、医疗等多个领域。

我校机电车辆工程学院学生2018中国机器人大赛获奖名单

三、机电学院智能车队参加智博会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

2018年8月18日至8月24日,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师隗寒冰副教授应组织方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邀请,率领重庆交通大学行远智能车队参加了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2018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来自丰田汽车、长安汽车、北汽福田、江淮汽车、ROADSTAR等企业和清华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超过20支自动驾驶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

作为参赛队伍当中唯一一支非985/211高校车队,也是首次参加此类大型比赛,车队在接收到参赛邀请后,在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车辆机械结构改造、控制系统软硬件开发调试和基本校园道路测试后,随即赶赴赛场参加比赛。重庆交通大学行远智能车队参加了其中难度最大的创新应用挑战赛和城市交通场景挑战赛两项赛事,最终以优异成绩顺利跑完全程,是参赛高校车队中仅有的全部跑完所有线路的5所高校之一。赛后,车队负责人隗寒冰副教授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重庆电视台、华龙网等媒体专访。

四、2018重庆市“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2018年7月20日至7月24日2018重庆市“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我校机电学院经过校内选拔最终确定10支代表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喜获重庆市一等奖2项、重庆二等奖3项、重庆市三等奖3项,参赛奖2项。

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由重庆市教委主办,重庆大学承办,旨在丰富重庆市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工程实践素质,促进高校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非竞赛年举办的一项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本次比赛全市共有27所学校的313个代表队参加了本届比赛。

我校机电车辆工程学院学生2018重庆市“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