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河海学院率队赴深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考察调研

日期:2018年08月01日 10:44 作者:罗德成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18年7月27日,河海学院院长王多银、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庆民等一行赴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考察调研。在中交二航局项目部,二航局副总工肖文福热情接待了河海学院一行。在会议室肖文福副总工就中交二航局承担的伶仃洋大桥项目向大家做了专题报告。重点讲解了工程结构和主要施工内容,结合东索塔承台围堰施工和东锚碇施工设计详细介绍了工程施工工艺。他还特别介绍了项目信息化及智能建造的目标及实现路径:基于BIM技术,融合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GIS、VR等技术,研发集成智能装备,开展基于BIM的信息化管理、BIM模型技术应用及智能化建造三个层面研究与应用。

在讨论交流过程中,肖文福副总工不仅肯定了河海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还尤其对河海学院在新时期人才培养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表达了高度赞许。河海学院院长王多银首先对二航局项目部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然后就本科生教育、研究生培养和科研项目合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希望企业深度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二、希望企业与学校共同探索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产学结合培养模式改革,增强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力;三、希望企业参与产教融合实习环境、平台和载体建设,重点支持实践教学、实习实训等基地建设。

在深中通道项目中智能化、信息化、互联网化的改造设计非常多,这也给学校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设计提供了思路;在深中通道项目中的下横梁施工和混凝土温控、防裂都是施工难点,这给学校与企业联合攻关,建立科研合作项目提供了机遇;深中通道项目工期约为60个月,这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时间窗口。王多银院长与肖文福副总工就学生实习、河海讲堂专家讲座邀约、联合科研攻关等事宜已达成初步意向。王多银院长一行还走访看望了在深中通道项目上的校友代表和正在参加实训的研究生。  

深中通道地处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北距虎门大桥约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公里,是采用东隧西桥方案,起自广深沿江高速机场互通,向西跨越珠江口,以长6.8千米的特长海底隧道穿越机场支航道及矾石水道,经中滩西人工岛桥隧转换后,再采用特大跨径桥梁方式跨越伶仃西航道及横门东水道,最后于中山市马鞍岛登陆,与规划建设中的中开高速、中山东外环高速对接。线路总长约24公里。作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复杂巨系统工程,深中通道是连接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城市群唯一的公路直连通道。同时,深中通道东接深圳前海,西联广州南沙、珠海横琴,是广东三大自贸试验区之间的交通纽带和珠江口东西两岸的战略通道。

分享:

编辑:河海学院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