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

日期:2020年09月11日 11:32 作者:宣传部 大学生新闻社 陈晓娟 刘园园 来源:党政办、人事处 点击率:

9月10日上午,学校在南岸校区明德楼召开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会上,教师代表们共聚一堂,紧紧围绕学校 “十四五”规划编制及“1231”行动计划,从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平台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及地方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等视角畅谈感悟建议,为学校早日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长唐伯明、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副校长黄承锋,校党政办、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宋军、科技处副处长彭凯详细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构想及“1231”行动计划相关情况。

“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学校青年拔尖人才、青年博士......”教师代表们结合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大背景,紧紧围绕如何“更加主动服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重庆科学城建设,更加深入促进人才队伍、科技研发、社会服务等协同发展,更加有效推动学科专业、科研平台、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提质,更加全面促进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兴领域融入教学,更加稳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赋能交通主干学科、打造新兴学科特色”等知无不言,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1231”行动计划及综合事业发展提出了诸多良好的建议与意见。

唐伯明校长代表学校,对全校教师职工致以第36个教师节节日的祝福。唐伯明指出,建校69周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平台研发等方面成绩显著。唐伯明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办学规模、中长期奋斗目标、创新发展等重点领域,要求各学院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主动出击、认真谋划好各自学科、专业领域规划分项,做到有目标追求、有质量效能;要科学统筹好本科与研究生招生比例、专业结构,不断优化生源结构,充分实现“规模控制、内涵建设、质量提升”;要充分认识学校引领性中长期奋斗目标的重要性,增强高尖端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培养,力争在激烈的本科院校竞争态势中不断进步;要以现有国家级平台为优势依托,不断提升本科教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强化学校科学研究综合能力水平。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教师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向长期以来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广大教师、管理服务人员、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李天安对督促教师强使命、勇担当,加强学校对教师发展的关怀力度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增强使命担当,提升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是大学里最关键、最根本、最核心的发展力量,要从教师职业看使命担当,把国之所需作为心之所向,让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业;要从学校发展看使命担当,把个人理想、家国情怀融入教书育人实践中、融入学校发展建设中;要从教书育人看使命担当,身体力行、甘于奉献,做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更好担起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中磨炼自我、成就自我。

第二,积极适应变化,提升教书育人的创新力和执行力。要准确识变,认真思考如何化危为机,坚定信心、善于创新,勇于在危机中抢先机、在危机中育新机;要科学应变,正视新变化、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努力成为一名“乘风破浪的好老师”;要主动求变,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时刻保持“充电状态”,不断解放思想、扩大视野、打开思路,学校要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破除教师发展方面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开启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新征程。

第三,恪守师德底线,提升为人师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政治底线,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不仅要弄清楚“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么教”这个根本问题,还要解决“真信、真教、真用”这个信念问题,真正把革命信仰“钙化”到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行动上。要保持师生交往的行为底线,让有道德的人来讲道德。面对学生,要做到严慈相济、亦师亦友,强化自我约束,成为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人师。要遵守学术道德的规范底线,让“求真”的人来求“真学问”。要弘扬科学精神,做到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增强自身“免疫力”,求到“真学问”。

第四,弘扬尊师风尚,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关心关爱教师,切实把教师的事业发展、心理健康放在心上;要做好服务工作,当好教师们的后勤部长,让广大教师潜心育人、用心育才;要激发活力,紧紧围绕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地位,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使教师职业发展要“更通畅”,引导教师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让好老师不断涌现,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李天安要求,全校教师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迈向新征程,抓机遇、迎挑战、强担当,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