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唐伯明校长带队赴上海走访调研

日期:2020年08月04日 08:51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7月30日至31日,校长唐伯明率校党政办、科技处、河海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赴上海调研,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访了中交三航局、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就校企深入合作、行业科技创新、城市群港口航运一体化发展、航运中心建设等议题进行了调研走访。

面向“十四五” 校企合作共谋新发展

7月30日下午,唐伯明校长一行赴中交三航局学习调研。中交三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世峰(86级校友)对唐伯明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校企双方的合作态势和重庆交大毕业生的工作表现给予高度评价。王董事长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企业发展的新情况、新举措、新经验,特别是今年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所做努力。王董事长指出,面临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新基建在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正在日益彰显,交通行业正面临新的宝贵机遇,受益交通行业发展需求,企业新签合同额高于往年同期,愿同学校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主动面向“十四五”需求,在交通行业新一轮发展和新一批重大项目中,为企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共同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中交三航局校友代表杨金才、杨德宏、李甜等做了交流发言,回顾了在母校和三航局的奋斗足迹,愿为双方紧密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学校相关学院同三航局人力资源部、投资事业部、生态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围绕共建研究生实习实训基地、博士后流动站、在职人员学历提升、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学科专业方向设置达成了系列共识。唐伯明校长代表学校对三航局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感谢,重庆交大近些年来的发展无不受益于校友在各自岗位上树立的良好口碑和做出的积极贡献,无不得益于友好单位的深情厚爱和鼎力支持。唐校长指出,行业企业处于行业发展前沿,对“十四五”行业发展趋势有着敏锐把握,学校将传承弘扬“两路”精神,认真研究三航局反馈的宝贵意见,在把握机遇中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服务双方互惠共赢,共同助推交通事业发展。双方同意,指派相关部门落实好此次会谈的重要共识和成果,全方位落实校企联合科技攻关、在职人员素养提升、毕业生招聘选用等多方面合作,推动校企合作实质性走向深入。

借智“长三角”,服务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31日上午,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特别是长江黄金水道、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如何有效发挥高校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唐校长一行主动前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学习调研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唐伯明校长一行在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陪同下,调研学习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果展,学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指标逐年赶超,成就国际大港的成功经验。张林副主任详细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发展历程以及重大工程项目决策实施过程和作用发挥。世界最佳连接港口排名中,上海港已连续九年排名世界首位。特别是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洋山深水港工程,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点工程,已成为世界交通的中国品牌。唐伯明校长一行就重要节点工程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学习了解工程战略决策、实施过程以及航运服务网络、航运保险、航运国际组织等情况。

围绕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港口航运协同发展等相关主题,唐伯明校长一行到上海市交通委进行座谈交流。上海市交通委张林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新冠疫情对港口运营的影响以及采取的一系列有效的疫情应对措施,分析了上海港集装箱货运结构、发展优势,指出上海港在税收政策、外汇管制、数据流动等方面的制约。唐校长一行就新冠疫情对港口影响、三峡新通道未来谋、港口未来发展措施、航运国际影响力等进行了咨询讨论。通过学习调研,为学校献智献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方向,明确了重点领域,拓展了研究方向,提供了思路借鉴。

31日下午,唐伯明校长一行来到航运界知名智库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调研学习。中心秘书长真虹教授热烈欢迎我校一行来访。交流座谈会上,唐校长首先就波罗的海航运指数指标体系构成、上海集装箱航运指数国际影响力、航运中心软实力建设、长三角港口一体化、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智库建设、航运排放等问题进行交流咨询。真虹秘书长热烈欢迎唐校长带队走访中心,详细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作为高校实体研究机构的发展历程、体制机制设计、中心架构、研究方向、运行模式以及社会服务等建设经验,深入剖析中心作为智库的特色定位。双方航运中心建设、航运中心对腹地货源组织集聚战略问题、西南出海战略通道问题、长江上游港口企业竞合关系问题和地方政府协同支撑航运中心发展的政策保障问题、航运人才建设培养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唐校长表示将充分学习借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的宝贵经验,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积极学习借鉴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智库作用发挥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科技平台、研究团队优势,努力发出交大声音,提供交大方案,为国家战略献策献智。

在沪期间,唐校长还走访看望了部分上海校友,同上海校友会会长谢立全、理事吴世旺、秘书长董庆等一批校友进行了亲切交流,真诚感谢广大校友的宝贵支持,热忱邀请广大校友常回母校!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