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唐伯明校长率队赴浙江学习调研

日期:2020年08月05日 15:31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8月1日至3日,唐伯明校长、周建庭副校长率校党政办、科技处、土木学院、河海学院、交运学院、经管学院、信息学院、航运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赴浙江调研,围绕新基建、智慧交通、超级工程科技创新、校地校企合作,实地学习考察了超级工程杭州湾大桥、浙江舟山连岛工程、杭绍台智慧高速公路,并到浙江省交通厅走访交流。

超级工程:重庆交大科技创新的聚焦方向

8月1日上午,唐伯明校长一行到杭州湾大桥调研学习超级工程建设运营,学习考察杭州湾大桥建设历程和科技重大攻关示范运用,同杭州湾大桥管理运营单位负责同志就杭州湾大桥的工程科技创新、大桥桩基冲刷、海洋动力改变、海洋复杂水文环境条件下大桥防腐措施以及大桥大桥货运客运流量、通道与腹地经济等问题进行了调研交流。

8月1日下午,唐伯明校长一行到超级工程项目浙江舟山连岛工程考察调研,工程由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和金塘大桥等5座跨海大桥及接线公路组成,按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长约50公里,总投资160亿元,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唐校长一行调研考察了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平台、5标金塘预制厂施工现场,听取了主通道项目指挥部方明山总工程师关于大桥施工进展、项目概况、施工进度、施工环境、技术重难点等情况的详细介绍,详细了解了预制拼装的跨海大桥施工工艺及其质量保障体系与举措。连岛跨海大桥从桥墩基础到上部桥梁钢箱梁等均采用工厂化预制、现场安装拼接等先进制造工艺,构件预制实行了工厂标准化。先进的工厂标准化施工工艺,既保证工程质量,又提高了施工效率。唐校长对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打造品质工程和新型桥梁工业化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期待继续保持先进施工经验与管理理念,推进主通道舟岱大桥品质工程建设新发展。

    唐校长指出,作为一所有着近70年办学历程和3个国家级交通类科研平台的交通特色高校,主动参与超级工程科技攻关重庆交大义不容辞,我们理应进一步增强竞争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切实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积极主动融入超级工程建设,在服务超级工程等重大项目中主动凝练学科学科方向、汇聚科研团队、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共同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全力推动学科竞争力的进位提升和学校科研倍增计划的如期实现。

智慧交通:交通传统学科提档升级的目标路径

8月2日唐校长一行专程赴浙江绍兴,学习调研了智慧高速公路技术先行试验段——杭绍台高速公路,并到杭邵台智慧高速云控平台大厅和杭绍台高速邵兴金华段实地学习体验智慧高速,同绍兴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春,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陶建军(86级校友)以及项目段负责同志就智慧高速的建设理念和实际运作做了座谈交流。作为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的“试验田”,杭绍台高速公路在集成全国智慧公路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安全、智能、快速、绿色四大建设目标,对泛在感知、车路协同、智慧隧道和服务区、事件识别、主动管控及恶劣气候条件下全天候通行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和验证。智慧高速云控平台作为指挥“大脑”,通过点云扫描和映射融合技术,已经实现了高速公路上每一辆车运行状态全程跟踪和平台虚拟可视化,异常事件从发生、发现、管控到救援实现了一网调度,隧道与主线同标准限速100km/h及以上,大幅提升了通行效率。浙江智慧高速公路先行先试为西南地区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在“状态可感、异常可知、事故可防、事态可控”等技术应用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也为学校交通类、信息类相关学科方向优化调整和课程体系设计、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了现实感受和实践经验。

务实合作:校地携手献力献策交通强国示范区

8月3日,唐校长一行来到浙江交通运输厅,就深化校地合作、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共建科技平台和人才实训实习基地进行了深入交流。浙江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洪秀敏对唐校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赞赏重庆交大校友为浙江交通事业的所做贡献。洪秀敏指出,当前,浙江正全面推进“九网万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九网”:干线铁路网、现代公路网、水运网、航空服务网、轨道交通网、能源管道网、快递邮政网、综合客货枢纽和城乡绿道网,3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在重大项目方面,实施“十大千亿”投资和“百大百亿”工程,今年确保投资3000亿,打造一批能够在全国领先、具有标志性和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洪副厅长指出,智慧交通处于探索阶段,迫切需要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重庆交大作为知名交通院校,期待在智慧高速公路方面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浙江交通厅愿同重庆交大进一步加强合作,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在人才、科技等方面推动校地合作走向深入。周建庭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并商请在智慧交通、山区桥隧等方面加强校地联合攻关。学校参会人员同浙江交通厅建管处、智慧交通处、规划处、科技处、等相关部门围绕校地全面合作、智慧交通先行先试、复合型人才培养、山区桥隧科技创新、毕业生招聘选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达成了系列共识。

唐伯明校长代表学校对浙江交通厅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给予诚挚感谢。唐校长在回望近代以来中国交通百年发展大变局中,高度评价浙江交通人在中国交通发展的创新引领作用,回顾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大桥“钱塘江大桥”的建设历史,高度评价了浙江修建中国第一座跨海大桥在技术、管理等创新引领。进入新时代,浙江在综合交通、智慧交通、超级工程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唐校长表示,重庆交大作为行业院校,紧紧融入行业、服务行业是我们责任所系、立校之本。当前,学校正在大力通过智能化大数据提升引领交通学科,浙江交通人在智慧交通中的探索成就值得充分学习和深入研究。唐校长还就智慧高速中隧道控速、隧道安全问题,货车与小轿车速度区分有、货车的编队问题、准全天候、能见度管控、通行效率等问题进行了咨询交流。唐校长期待在浙江交通强省的发展战略中,学校依托学科特色优势,主动融入、有所作为,努力提高重庆交大在浙江交通事业中的贡献度。双方同意指派相关部门,共同筹划论证山区桥隧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分中心和共建智慧交通科研基地,切实落实双方此次会谈合作事项。

在浙期间,唐校长一行还走访了宁波交通规划设计院并看望了部分在浙校友。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