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与深兰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日期:2020年07月01日 14:55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6月30日上午,深兰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智能交通大数据中心举行。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永华、重庆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宗权、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深兰科技董事副总裁王昕磊、南岸区人民政府科技局局长晏凤华、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副主任陈义云、深兰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铖,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副校长王平义出席会议,副校长周建庭主持签约仪式。

周建庭副校长对参会领导、嘉宾来校共襄合作表示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专业、科研平台及标志性科研成果情况。周建庭表示,学校正积极抢抓一带一路、交通强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发展机遇,积极融入、主动服务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大力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学校工程学科首次进入ESI前1%行列,其中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专业入选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特别是聚焦人工智能学科群发展,期望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汇聚政产学研用多方势能、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助力学校实施“1231”行动计划,全力构筑未来科学城南部创新中心极核。

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深兰科技及深兰科学院的发展历程,并从工业智能化、农业智能化、城市智能化、生物安全等方面介绍了深兰的业务板块。陈海波指出,深兰科技是快速成长的人工智能领先企业,作为平台型世界级AI Maker,在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环境特别是智能城市领域有着广泛的布局,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陈海波表示,重庆交通大学作为交通行业特色鲜明高校,校企双方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领域,学校“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与深兰“人工智能,服务民生”的企业宗旨兼具家国天下的情怀以及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精神,期望校企此次全面战略合作能够助力学校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工智能人才,共同为人工智能学术研究、产业发展、应用落地做出贡献。

周建庭副校长和深兰科技王昕磊副总裁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南岸区副区长刘永华,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宗权,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南岸区人民政府科技局局长晏凤华,唐伯明校长、王平义副校长共同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深兰科技将与学校合作进行人工智能在交通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成果转化、专业共建以及人才培养,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趋势,主要在大数据智能分析、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人工智能通用组建技术校企共建深兰科技-重庆交通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创新研究院”。

唐伯明校长与深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波一同为深兰科技-重庆交通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创新研究院”揭牌

深兰科技将与学校共建深兰科技-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双创基地”,联合开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人才培养合作、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创业孵化、共建新工科专业等领域的多元化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努力创建国家或省部级大学生实践教学示范基地。

王平义副校长与深兰科技王昕磊副总裁共同为深兰科技-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双创基地”揭牌

依托重庆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车辆工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校企联合共建深兰科技-重庆交通大学“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联合实验室”,结合深兰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多年的技术和市场积累,从企业和市场需求的角度,将人工智能相关知识与专业内涵建设相结合,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人工智能、智能汽车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建喜、深兰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铖共同为“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联合实验室”揭牌

为鼓励学校学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创业,深兰科技在我校设立深兰科技创新基金,专项用于在重庆交通大学举办深兰AI创新大赛,并提供创新平台,鼓励学生和老师在产品创意、算法开发等方面进行创新。

周建庭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深兰科技王昕磊副总裁颁发捐赠证书

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陈海波先生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清华大学创+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业导师,中南大学-深兰科技人工智能联合研究院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先后荣获来自国内外权威机构与媒体评选的IEEEISI world cup 2019最佳导师、“第四届上海市工商业领军人物”、“2019中国人工智能杰出人物”等十多项个人荣誉,学校聘任陈海波先生为重庆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并邀请其不定期到校进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专题讲座。

唐伯明校长向深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波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南岸区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深兰科技科技品牌中心、深兰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各部门,学校党政办、产学研合作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河海学院、交通运输学院、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南水运科学研究所等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议。

学校与深兰科技的合作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华龙网、中新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纷纷进行了报道。

[华龙网]

重庆高校牵手AI企业打造重庆产学研用“新高地”

https://new.qq.com/rain/a/20200630A0V6FA00

[中新网]

重庆交大与深兰科技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创新研究院

http://www.cq.chinanews.com/news/2020/0630/39-10117.html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交通大学牵手深兰科技重庆再添一座人工智能研究院

https://www.cqcb.com/shuangcheng/2020-06-30/2612723_pc.html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