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领导率队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调研交流

日期:2020年05月16日 08:30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校党政办、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5月14日上午,校长唐伯明、副校长周建庭率校党政办、科技处、产学研合作处、继续教育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负责人,会同四川校友会会长、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华,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就进一步服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进行专题调研交流。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琪,厅二级巡视员寇小兵,以及厅办公室、规划处、财务处、人教处、建管处、科信处、省交职学院、运管局、交科院、宣传中心、史志总编室、公路局、航务局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交流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琪主持会议。

四川省交科院负责人介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情况,阐述了成渝两地交通在国家交通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从对外通道仍然不够、水运资源优势未能有效发挥、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不完善、川渝之间协同联动机制仍不健全等方面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发展瓶颈,基于借鉴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成功经验,从“外畅、内联、强核、提质”提出了川渝两地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体思路。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互动和讨论交流。

副校长周建庭表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致力于“外畅、内联”,同时应强化成渝“双核”之间的主轴建设。周建庭从“研究平台协同、成渝专家委员会协同、科技攻关协同”三个“协同”提出了建设意见。厅二级巡视员寇小兵从城乡统筹、细化分工、协同发展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校长唐伯明对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一直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表示感谢。唐伯明表示,四川省交科院聚焦国际化视野开展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从“大交通”的视域为成渝地区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提供了颇具价值的战略咨询。唐伯明指出,在国家“交通强国”发展战略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重要的“交通强国”战略布局之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重庆交通大学同为“交通人”,理应做好“交通事”,希望双方抢抓发展机遇,通力协作,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重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为“交通强国”提供智力支撑。唐伯明在分析了东向、南向、北向、西向通道的优势和短板后,针对厅校合作,提出建议:一是共同谋划中远期综合交通规划项目库,争取纳入交通部“十四五”规划和2035交通强国示范项目;二是要抓住“综合”“绿色”“智能”“安全”几个核心关键词做文章、做示范;三是力争将宜宾至泸州至朝天门航道研究纳入交通强国示范项目;四是川渝两地文化相通、人脉相连,文化底蕴深厚,打造双城经济圈具有深厚的情感基础和情感纽带,双方应共同致力于“交通+蜀道文化”的挖掘和打造,共同建设一个“公路展示馆”或“公路博物馆”。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在讲话中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的重大战略,交通必须先行,要站在更高更远的视域“跳出交通看交通”,要致力于共同开展水运研究、环保研究、文化研究和全水道研究。针对厅校合作,罗佳明指出,一是要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同申报和开发科技攻关课题以及战略性研究课题;二是联手铁路部门,重点研究“高速货运”问题;三是加强航运领域合作和研究,共同发布航运指数;四是联合开展“蜀道申遗”合作;五是共建“两路精神”展示馆;六是厅校加大应届毕业生招聘和人才引进合作。

会议要求,双方分别指定对口联络部门,务实推进和落实厅校合作事项。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