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与西南市政总院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20年05月15日 14:52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校党政办、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5月13日下午,唐伯明校长、周建庭副校长率校党政办、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继续教育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部门负责人赴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访问交流,双方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就推进合作事项进行了讨论交流。

西南市政总院党委书记、总经理肖玉芳在致辞中表示,校企双方基于长久的良好合作基础,今天签署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将双方合作提升到更高、更远战略层面,可谓水到渠成。肖玉芳希望今后双方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发展热点,共同推进在市政、“工程+艺术”城市品质提升、市政环境、交通产品及设施、环境视觉艺术、建筑、风景园林、道路(公路及桥隧)、水利、工程监理等领域的全面科技创新合作,共建“重庆交通大学-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协同研创中心”和“重庆交通大学-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创新教育基地”,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共同推进人才培养、人才交流与人才培训。

西南市政总院副总经理顾鲍超从“奋进中的西南院、创新驱动的西南院、实力卓越的西南院、继往开来的西南院”四个方面介绍了西南市政总院的六大业务板块,“全交通、全城市、全水域、全球化”业务领域,重点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典型科研成果的应用案例,以及在城市给水工程、城市污水工程、城市片区基础设施工程、区域综合基础设施开发、公园城市示范工程、建筑项目、海外项目等领域的发展战略。  

重庆交大副校长周建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主要科研成果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基本情况。周建庭表示,校企之间一直以来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此次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将开启校企合作的新征程。希望双方紧密围绕社会需求,深入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等协同育人模式,以双方创新平台为载体,在前瞻性科学研究及新材料、智能结构等领域联合开展科技攻关。

西南市政总院董事长杨志超围绕中国城乡的“水务、能源、生态环保、综合开发、新兴产业”五大业务板块,“并购、整合、培育、创新”四种发展模式,以及中国城乡发展的“三步走”战略路径进行了介绍。针对此次校企开启全面产学研战略合作,杨志超提出会商、洽商、商用“三商”理念:一是会商探讨未来主导的科学方向,选定合适战略路线;二是深入洽谈合作内容和具体细节,优化双方资源配置;三是共同推动合作成果转化应用,实现更大效益。

重庆交大校长唐伯明在讲话中表示,西南市政总院和中国城乡以极具国际视野的魄力实现了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值得学习。唐伯明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的重大战略,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融合发展,将为交通建设和城市市政建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唐伯明表示,校企双方分别在山区综合交通建设和城市化建设上各具优势,形成互补,双方应借助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地处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地缘优势,以及中国城乡引领中国城市化建设的市场优势,加强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上的合作,实现共享共建共赢。会上,唐伯明校长还就三峡库区消落带、广阳岛生态建设、历史文物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与企业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周建庭副校长和顾鲍超副总经理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西南市政总院董事会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科研院、城市工程设计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