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日报: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

日期:2020年03月25日 12:03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重庆日报 点击率:

不久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我们要从全市重点支柱产业在全球价值链合理配置的视角出发,以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稳定重点支柱产业供应链、吸引外资和高端资源为目标,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

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推动中欧班列(渝新欧)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高效运行,实现通道供给与需求双方的良性互动。重庆是中欧班列(渝新欧)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被赋予“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内陆开放高地等重要定位。两条大通道的开通,为重庆对外贸易提供了新的快捷通道,推动了国际商贸物流产业的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可以通过公路、铁路和铁海联运等方式直通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主要国家,中欧班列(渝新欧)直通重庆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的主要国家。2019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5792.8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11%,高出同期我国整体外贸进出口增速7.6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11位,在中西部18省市中排第2位,笔记本电脑出口量、出口值均居全国省份第一。中欧班列(渝新欧)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此提供了重要支持。接下来,要充分发挥两条大通道的综合优势,加大相关政策支持力度,优先保障与两条大通道相关的物流公司和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巩固东盟和欧洲市场,拓展通道物流枢纽辐射区和通道沿线影响区的市场,进一步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为两条大通道运能的高效利用创造条件,促进通道供给与需求双方的良性互动就必须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政府要牵头协调通道节点多方主体深入合作,统一物流作业疫情防控标准,规范管理行为,协同畅通通道,降低物流成本,保障商品与物资流通。二是要创新疫情期间口岸监管模式,主动协调通道口岸监管的相关部门,运用数字化、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物流监管技术,简化口岸集装箱查验监管,减少集装箱开箱比例,协调建立新的监管模式,推广点到点直达模式。三是给予两条大通道相关企业一定时期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鼓励企业技术升级、物流运作模式创新。

积极主动服务外资企业,切实解决复工复产困难,保障外资企业供应链的高效运作,提振外资企业信心,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维护外贸产业链稳定。外资企业是聚集外部高端资源,吸收先进管理知识、经验与技术的主要载体,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外资企业的数量、资源规模与品牌知名度,是区域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体现。2019年,重庆外资企业进出口3340.8亿元人民币,增长13.3%,占同期外贸总值的57.7%,是重庆外贸增长的主力军。因此,要积极主动服务外资企业,优先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困难,提振外资企业家的信心,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稳定、畅通运转,推动重庆扩大对外开放。为此,要具体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改善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管理部门(包括社区)工作人员要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转变工作思路,充分认识到做好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规范复工复产管理,主动走进外资企业,强化服务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指导外资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二是强化外资企业防控物资保障。当前,外资企业在采购防控物资上面临一定困难,迫切需要政府协调平衡调度,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防护物资需求,保障企业必要的防控物资储备。三是做好招工用工与人才招聘工作。协调社区、学校、企业与在线平台,多方协调供给,解决外资企业劳务与人才问题。四是协调解决外资企业供应链金融问题。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要多方协同,创新供应链金融模式,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资金不足与融资难问题。

完善招商云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开展云上招商,积极跟踪招商引资落地见效,抓好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云上招商是招商活动的技术升级和重要变革,也是招商部门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它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具有速度快、省时省力、节约成本等优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总结经验,推广使用。但是,作为一种新的、快捷的招商方式,它的使用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专业要求问题,对招商团队有更高的专业性要求。二是招商安全问题,包括资格、资质、资信、认证、商务谈判交流、内容展示等重要活动全部在云平台上进行,对活动环境和安全要求很高。三是法律问题,招商活动过程和结果需要法律的保障。四是风险控制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建议招商部门要聘请专家团队,全程参与招商活动,包括招商项目资料、招商方案、招商程序、过程设计、结果评估等。此外,招商活动是招商部门推出的服务产品,必须从服务供应链角度出发设计产品。招商活动只是引资的开始,真正成功的云上招商引资,不仅招商部门要搞好在线活动,项目所在地相关部门必须全面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做好云上招商活动后期的跟踪服务工作,协力推进项目实施。

(作者系重庆市政府参事、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许茂增)

重庆日报: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0-03/25/007/content_256800.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