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校务公开:学校召开2020年第二次校长办公会议

日期:2020年02月28日 17:05 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率:

2020年2月28日,唐伯明校长主持召开了2020年第二次校长办公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市教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听取了疫情前期防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研究生线上教学、招生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外事交流、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和财务预算等工作,研究了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审议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相关重要文件。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重庆教育系统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以及教育部、市教委疫情防控系列文件精神。会议指出,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学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会议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委系列会议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四个不得”和“五个一律”的要求,紧紧抓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监测、毫不松懈地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毫不松懈地指导服务好师生居家学习生活、毫不松懈地做好宣传引导,全力做到防控方案到位、员工健康监测到位、防疫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联动机制到位、宣传教育培训到位,切实为校园疫情防控当好“守门人”、扎牢“防护网”、守住“安全线”,不断迈出“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的坚实步伐。

会议听取了学校疫情前期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开学准备工作,审议了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会议充分肯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疫情防控要求,校领导带头值守、靠前指挥,各单位联防联控、严防严守,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逐步构建了有效防控的工作体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校园总体平稳、秩序井然。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单位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市教委“毫不放松开展精准防控、毫不放松进行严防死守、毫不放松抓好科学研判、毫不放松做好宣传引导、毫不放松压实工作责任”的工作要求,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过硬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抓紧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学校疫情防控总体可划分为“寒假疫情防控阶段、线上开学防控阶段、线下开学防控阶段”三个阶段,各单位要根据阶段特征和主要任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会议要求,全员进入“工作状态”,按照中央和重庆市最新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在线在岗多种方式开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全力确保“工作不断档、落实不缺位、标准不降低”。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亲自抓、总负责,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分工负责制,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迎难而上,以扎实有效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以最科学的疫情防控举措,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学校发展影响。

会议研究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把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广泛应用“互联网+教育”,充分发挥各类优质在线课程和公共课程服务平台作用,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管理。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评价与质量监控,强化教师培训,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进线上教学模式。二是加强统筹安排调度,进一步合理调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多平台错峰授课,避免出现网络拥堵。三是加强学习互鉴。主动与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沟通协调,对接优质课程资源,学习借鉴经验做法,以信息化推动教学革命,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会议研究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招生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研究生院牵头,针对不同年级、专业的学习任务要求,进一步细化研究生线上教学方案,分类别制定线上教学子方案。深化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吸收更多优质生源,推动生源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静心思考谋划学科建设工作,纵向审视、横向比较,对标对表、找准问题,认真研究制定“补短板、促提升”方案,务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会议研究了疫情防控期间科技工作。会议指出,科技人员要“停课不停研”,努力把疫情防控期作为科研成果产出期、科研水平提升期。科技处和各学院要积极探索防控期间科技工作与服务的新举措,列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强化国家自科、社科基金质量提升,推动疫情防控期间“科研活动不中断、沟通服务不停歇”,帮助青年教师大幅度地提升科研水平,提高基金项目命中率,顺利完成年度科研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研究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外事工作。会议要求,科学研判国际和国内疫情发展形势,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要求和特点,及时调整外事工作思路和方案,积极做好留学生招生工作,认真研究制定线上招生方案,确保外事交流和留学生教育平稳有序。

会议研究了学校财务预算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工作。会议同意2020年学校财务预算工作基本原则,同意增列疫情防控采购专项经费预算。会议要求,财务处认真研究疫情防控期间上级财经政策,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不断拓展收入来源,为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资产后勤处全力做好防控物资采购工作,以充足的物资储备为后续线下开学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研究了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会议指出,当前学校面临着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重任务。会议强调,既要着力当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各类招生考试、大学生毕业就业等工作;又要着眼长远,根据学校工作年度总体安排,统筹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各单位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围绕强内涵、补短板、提质量,认真谋划拟订本单位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圆满收官“十三五”,为“十四五”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校属科技企业复工复产、部分基建项目复工事宜,备案了《重庆交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