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交通强国 智创未来”发展论坛在双福校区隆重举行

日期:2019年11月08日 17:53 作者:宣传部 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 唐依凡 吕壮 杨溢华 蒲沁和 来源:宣传部、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2019年11月7日下午,重庆交通大学“交通强国 智创未来”发展论坛在双福校区致远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的主题是,聚焦“交通强国”建设,深入研讨、凝聚共识,为重庆交通大学向“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奋勇迈进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为推动地方及国家交通领域发展赋能献策。

原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钟华;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海怀;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凡超;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邓军桥;重庆机场集团党委副书记罗丽;重庆亲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华等;以及学校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理事代表,产学研友好合作单位负责人150余人出席论坛。全体校领导,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专家教授代表参加论坛。

易志坚副校长主持论坛,对全体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和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论坛秉承“开放、交流、互鉴、共享、共赢”宗旨,为学校发展赋能献力。

论坛会上,黄承锋副校长以“未来已来”为主题介绍了双福校区和所在的重庆科学城。黄承锋说,重庆科学城是西部唯一、对标北京怀柔科学城、上海张江科学城、安徽合肥科学城,是重庆新增长极和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有科技、有人文、有历史、有山水,是学校发展面临的又一重大机遇,期待与专家、校友一道,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融入、共享机遇、有所作为。

与会专家、学者、嘉宾围绕“重庆科学城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机遇与挑战”“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智能产业创新支撑”“川藏铁路建设——人才支撑、学科支撑、科研支撑”“陆海新通道建设——借力重庆市综合交通对外通道的优势,发挥在陆海新通道的科技支撑作用”“航空学科专业建设——加强绿色航空科技创新,促进重庆航空产业提档升级”“‘双一流’学科专业竞争力提升”等七个论坛主题交流发言。

同济大学教授,重庆智慧城市学院特聘教授杨晓光提出积极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理念,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以人工智能技术引领时代潮流。杨晓光表示,科学城的核心定义是科技、开放、生态、智慧、活力,要通过科技产业、智慧产业带动科学城发展;重庆交通大学应抓住重庆科学城建设机遇,发挥学校在交通领域优势作用,将传统工科和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紧密融合,形成新型工科体系,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表示,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纲要》描绘了未来30年交通发展蓝图,包括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周伟讲述了交通发展基础设施问题,指出了我国技术设施完备、科技安全、开放交流等重要发展机遇,提出了科技成果转化困难及巨大的人才需求的挑战。周伟指出,学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纲要》精神,努力寻求发展方向,为学校建设发展融入新的动力。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表示,重庆交通大学作为科学城建设的重要力量,应不断加强短板建设,积极迎接挑战,努力打造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在开展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产业工科融合发展,切实推进学校教学质量水平与科研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希望各位通过产学研合作平台助力交大,促进交大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更加高效地迎接未来产学研‘全产业链覆盖’的新形势。”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海怀指出,重庆交通大学应着力发挥在科学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规范、标准的大数据智能化平台提高学校先进核心技术能力;在办学理念转型上,要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全方位推进教育模式向数字化教学转型,大力培育复合型人才,积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产学研相结合,为区域创新发展服务,为提升城市交通发展水平贡献力量。

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说,学校的转型与升级,首先需要师资与生源作为支撑,培养和引进优秀专业人才,积累名师资源;学校体制机制的完善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切实围绕师资引进与培养工作,为各类人才综合发展提供便利。“学校还应建立起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探寻产学研科学化、企业化运作模式,继续聚焦并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以产促学、培养人才,逐步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华说,要将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智能产业创新技术运用到材料检测中,将技术运用和机械检测相结合,通过产权结合,创造新型产业园区,推动产业经济融合发展。要将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相结合,寻找学校优势特色最优结合点,从城市建设到城市管理全方位深入发展。周华指出,学校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深度挖掘市场发展机遇,将学校建设发展与科学城规划紧密结合。

重庆亲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华说,学校应培养专业新型人才、凝聚行业顶尖人才,带动学科专业发展。“应探索建设科研型、学术性和生产型教室,改革学校教室分配制度,解放思想,为研究型、管理型和实践型等不同特质人才提供针对性发展培养方案”。邓华表示,学校还应紧紧抓住科学城建设机遇,借助科学城交通硅谷,将产业化企业牵引到校,将科技成果释放出去,充分利用内部理事会和外部开发销售公司积累资金、集聚人才,全面提高学校综合实力。

原国家铁路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中纪委驻局纪检组长钟华对我校科研工作表示高度肯定。钟华说,交通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学校要加强同各交通单位的紧密联系,紧紧围绕交通部每年提出的发展规划,全方位、有重点地开展政产学研用工作,使学校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紧跟新时代交通行业发展步伐。要对毕业学生进行跟踪和了解,在技术上给予指导和支持,真正建立长期人才培育机制。

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邓军桥介绍了川藏铁路施工背景。邓军桥说,川藏铁路在国防安全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邓军桥从地形高差显著、板块活动强烈、地质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敏感、气候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六方面阐述了川藏铁路建设的困难。希望学校紧紧围绕川藏铁路建设,整合优势资源,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与相关设计院共同创建省市级和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学校要进一步坚持科技规划、生态安全发展理念,加强高精尖人才培训,形成完整的人才需求链。

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甄红伦对重庆交通大学学生在企工作期间的表现表示赞赏,介绍了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交通大学建立合作协议、在港珠澳建立交大学生实践基地、校企合作研究生培养、交通运输工程博士站等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甄红伦指出:“学校要加强学生适应能力的提升,加大对外交流,真正实现学科专业与市场接轨;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及南向通道带来的机遇,为学校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视野。”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助理杨新湦说,重庆交通大学在航空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清晰地看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弄清“培养的学生往哪里去”这一问题,充分运用学校航空实验中心高新仪器设备,在培育航空新型人才中注重人才长短板建设,加强技术精尖建设,在航空领域发挥切实可行的实际作用。

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罗丽表示,航空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大作用,重庆作为内陆开放高地,无疑是推动高层空间发展的中坚力量。重庆交通大学发展航空学科,为重庆航空事业提供了人才保障,弥补了重庆航空领域的短板。希望学校让特色学科在学科专业设置上多方延伸、揉和创新,加大特色学科的博士授权点,从多方面增强特色学科的内在实力;要加强学科发展与外部合作,将学校成果释放出去,为学校人才综合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陈云川说,学校应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交通+旅游、交通+艺术”等新兴学科建设。陈云川指出,未来,交大应积极投身“交通强国”建设中,结合现有学科优势,加强与四川旅游学院等高校、企业的长期合作,共同挖掘“川藏铁路”建设带来的系列旅游资源,为“交通+”学科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重庆交通大学唐伯明校长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唐伯明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等建设。学校将召开校长办公室、党委常委会,对此次论坛进行认真研究消化,切实转化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的精神指南,为建成开放包容、蕴含活力、文化深厚的现代大学添砖加瓦。

唐伯明校长代表学校,真诚希望莅会专家学者继续为重庆交通大学发展继续凝聚智慧力量,为区域及国家交通行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据悉,会前,领导、嘉宾、校友一行实地考察调研了我校双福校区航空学院实验中心、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地、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双福校区新建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对学校各实验室发展现状表示充分肯定。全体校领导,校属各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视察。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