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

日期:2019年09月29日 20:29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2019年9月26日下午,重庆交通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408会议室召开。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各教学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专家教授代表,具有博士学位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后勤员工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郑旭煦主持会议。

会上,唐伯明校长感慨万千,结合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重庆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五抓五促”举措、重庆交通大学《交通强国战略——提高交通运输国际影响力研究》成果等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历史和办学成就,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深深的祝福。

“办教育就要有‘生在七公里、埋在青龙山’的气魄和使命感,铺路架桥就要有‘誓为前面坦途、甘当铺路石头’的豪情和精神!”从“两路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川藏青藏公路的艰辛筑路历程,到穰明德、邱先忠、吴华甫等重庆交通大学创校先辈的创业史奋斗史,唐伯明校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而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一大批杰出校友将热血与豪情挥洒在祖国大地的大江南北,为祖国繁荣昌盛、富强稳定留下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路石”记忆。

“从1951年到今天,从西南交通专科学校的创建到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68年来,重庆交通大学从未停歇前进的步伐。”唐伯明校长从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专业内涵发展卓有成效、人才队伍建设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开放办学成效亮点纷呈、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六个方面,自豪讲述了山区桥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申报、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研究与推广、《霁月》《“尔”桥》获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一等奖、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等学校事业发展典型案例。

唐伯明校长说,一代代重庆交大人用智慧和汗水,在祖国的大地上书写了属于全体交大人的精彩篇章。进入新时代,交大人更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精神,在服务融入交通强国建设中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各教学单位代表、师生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建设发展,畅谈了在当前这个伟大时代,祖国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科技进步、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见证了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傲人成绩。

“一个人就是一滴水,很容易干涸,但融入大海就不一样;加入党的队伍好比一滴水融入了大海!”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李治华深情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工业、路网、外汇储备、高等教育”等方面的巨大变化,希望祖国未来更加繁荣昌盛。

1949年出生的离退休老同志邓家钦回顾了自己70年的人生经历:出生农村,74年进入大学,后留校等工作。“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定将不忘初心,为人民幸福和祖国富强再尽一份力!”

教师代表郭小宏教授从自己与交大每一处建筑的渊源讲起,回忆了入校以来,交大从“外貌”到“内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为学校点赞,为多年来辛勤工作的我们鼓掌!”希望交大人始终铭记“明德行远,交通天下”校训精神,昂首向前。

与会代表王其林感言: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明确培养目的,为学生灌输明晰的思想;要勇于探索、潜心科研,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力争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沙漠生态恢复技术研究与推广、个人荣获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河海学院青年教师代表谢涛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倍感自豪。“个人发展定要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力争为学校发展倾注更多智慧。”

“为挖掘史料深入了解川藏公路背后的故事、赴港珠澳大桥建设现场、见证易教授沙漠土壤化研究从试验田到走出国门”,校党委宣传部徐洁老师回忆了多年来记忆犹新的工作经历,见证了一代代校友奋发图强、不断创新的奉献精神。

后勤服务总公司一线员工向天庆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坚守工作一线的他更加明确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将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如既往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易水寒、校学生会主席朱仔旭通过家乡抗洪救灾、参与学术交流等实际案例纷纷表示,祖国的未来是落在我们青年身上的,我们定将在担当中历炼、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代表学校党政,向在校的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老党员,向各级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向学校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专家、老教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及节日的慰问,并通过他们,向他们的亲人表示诚挚的问候。李天安书记充分肯定了李治华、邓家钦等老同志代表,年轻专家教授代表、管理服务人员代表、学生代表贴近自身教育工作学习实际的深情发言。

“70年强国征程波澜壮阔,70年沧桑巨变举世瞩目!”李天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重庆交通大学68年来的发展历程积淀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矢志不移、艰苦奋斗的“路石”精神,孕育出了一批批对教育事业饱含忠诚与深情、对学校建设发展的老党员、老同志,这正是交大教职工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为生动的诠释!

李天安强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体交大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重庆交通大学,坚定不移做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奋斗者、奉献者。要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新成绩新贡献建功新时代、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大会在《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