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智慧交通专业群与金课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

日期:2019年09月29日 09:09 作者: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点击率:

为查找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9月27日下午,学校在第二教学楼教务处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智慧交通专业群与金课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赵明阶副校长、教务处领导、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处长杨林介绍了座谈会的背景。他说,座谈会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查找智慧交通专业群与金课建设的差距和原因,为整改落实建言献策;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学校复合型智慧交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挑战,教育部大力推进“新工科”“一流本科专业”和“金课”建设,对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一流本科专业要有“金课”支撑。

与会人员围绕“交通+”交叉融合新工科专业集群建设与传统专业改造升级、如何“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实施“课程思政”成效、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等4个方面,展开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行业转型升级和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新形势下,建设智慧交通专业群与金课具有现实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议学校完善本科教学建设工作保障体系,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从更新教育观念理念、加强智能信息师资引进、健全教师岗位考核评价、强化教学建设激励政策、加强专业实验条件建设、深化校企协同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赵明阶副校长在讲话时指出,此次调研座谈会,在专业和课程建设方面找到、找准了问题,根据主题教育的要求,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关键在于改进工作、狠抓落实、解决问题。要紧密围绕“专业、课程、课堂”,在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新工科专业集群建设、新工科专业知识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教学条件改善、“金课”协作打造、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多加思考,狠下功夫。希望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主题教育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进一步实现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教风的大转变,实现智慧交通专业群与金课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