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科技竞争力、国际化办学水平”专题调研座谈会

日期:2019年09月27日 14:06 作者: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科技处 点击率:

9月25日下午,学校在明德楼306会议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科技竞争力、国际化办学水平”专题调研座谈会。唐伯明校长出席会议,学校科技处、国际处、人事处、研究生院、产学研处、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高层次专家、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共46人参加了会议。

唐伯明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体安排及本次调研座谈会的主要目的。唐伯明指出,这次座谈会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落实陈敏尔书记在市委党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提出的“五抓促五化”,即抓大数据促智能化、抓大开放促国际化、抓大保护促绿色化、抓大城乡促融合化、抓大文旅促品质化的战略安排,针对学校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国际处毛明勇处长和科技处彭凯副处长分别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现状和科研倍增计划的相关情况。

座谈会上,各学院高层次专家和青年骨干教师代表纷纷发言,希望学校突破和改进科研创新工作的观念、机制和措施;要通过改革相关政策举措,实现各类科研创新资源的竞争性有偿获取、使用;要根据学校不同学院(所)、学科科研发展和资源占有现状科学分类,提出合理工作目标、资源投放和考核考评、奖惩激励措施;要加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新工科建设、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双一流”建设和产学研改革等协调衔接,形成联动、协同效应。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教师代表们希望学校加大投入鼓励师生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力度,特别是加强科研国际合作与交流;还提出学校要统筹协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及日常运行管理,鼓励研究生赴境外参加国际会议,在高年级开设双语或全英文课程等意见和建议。

唐伯明校长结合教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主题教育期间各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大高层次、高质量人才引进力度,从根源上提升科研和国际化办学实力。二是要弘扬学术精神,提倡学术风范,打造学术氛围,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从本质上提升科研和国际化办学能力。三是要加快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带动人才培养国际化,从手段上推动国际化办学水平。四是要主动适应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大势,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未来科技发展的抓手,在智能交通方面大有作为、有所建树。五是要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在调查研究上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认真检视查摆问题。科技处、国际处会后要认真梳理调研座谈会中谈到的问题,在调研深化、问题消化、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形成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