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新疆广播电视台汉语新闻广播】和田“沙漠土壤化”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2019年09月17日 17:30 作者:新疆广播电视台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长期困扰人类的沙漠治理难题,被重庆交大副校长、教授易志坚带领的科研团队攻克,他们利用“沙漠土壤化”最新科研成果,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县进行大面积种植试验,获巨大成功,绿浪滚滚的丰收田野是他们把科研成果写在狂野沙漠上的真实写照。请听新疆台记者董智勇、特约记者张孝成、翟涛、通讯员裴淑梅的报道:

(出录音)“刘铭庭:易教授你好?易志坚:刘教授你好,祝您老人家中秋节快乐。刘铭庭:你们这个办法是很好一个办法,是个好项目。易志坚:谢谢你。刘铭庭:希望以后我们加强合作。易志坚:好的好的。”(录音止)今天(9、13)上午,全国著名治沙专家、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刘铭庭向重庆交大“沙漠土壤化”项目带头人易志坚致电祝贺。刘铭庭:(出录音)“这是个好项目,也是创新,‘沙变土’是很早以前很多科学家的梦,这个梦终于被他们解开了。这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发明,改变沙漠环境也比较快。养殖业缺草料,他这个就能达到这个目的,这样群众致富也快。”(录音止)

“沙漠土壤化”的核心是从植物中研发提取出一种约束材料,对沙土进行约束。易志坚:(出录音)“我们就是利用力学原理,让一盘散沙约束成团,拥有较强的保水保肥能力,成为植物载体,并通过植物的反复种植,让沙团里滋生出天然的微生物族群,让‘土质’越变越好,肥力越来越强。”(录音止)

和田的大沙漠引起这个科研团队的浓厚兴趣。去年试种了3千亩狼尾草,今年又种植了1万多亩狼尾草、苜蓿、玉米、红高粱等饲草料以及西瓜、萝卜、白菜、土豆等。在基地打工的英阿瓦提村村民艾合买提托合提·买提库尔班:(维语压混)“我和妻子在这里干活,一天可以赚250元左右。这里农作物的生长比我们的好很多。”(录音止)

基地负责人严官成说,将“沙变土”需要经过平整沙地、布设管网及喷灌、撒播约束材料、旋耕等环节,约束材料的成本每亩地三千元左右。(出录音)“我们‘沙变土’是一次性投入,在‘沙漠土壤化’之后,每年都可以在‘沙变土’的地里获取效益。”(录音止)

沙害严重又治沙无门的和田县,对这个项目如获至宝。和田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绍忠说:(出录音)“重庆交大这个项目我们认为确实有利于我们和田风沙的改善,原来那里是风沙漫天不见动物,现在是野鸡多了、兔子多了,飞鸟也开始在基地里筑巢,生态效益明显;在经济效益方面,也降低了饲草料的成本,解决了我们牲畜养殖的瓶颈问题。”(录音止)

已经为这个项目投资上亿元,并决定再投资10亿元的四川博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江说:(出录音)“交通大学这项技术应该是当今人类社会最先进、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未来我的钱都投在沙漠里面,我想给后人留点财富。”(录音止)

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17项国家发明专利,引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出录音)“我觉得易校长找到了一个修复土地沙化一条路子,就是让沙漠非常快的而且价位比较低的变成土壤,这是造福人类的。我觉得这个项目的前景非常广阔,我建议用国家行为来推进这项工作,使我们大量的沙化土地恢复成耕地,解决我们国家最关心的粮食问题。”(录音止)

播放音乐:录音报道:和田“沙漠土壤化”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万亩沙海变田野(1)
播放音乐:录音报道:和田“沙漠土壤化”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万亩沙海变田野(1)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