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08:55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李润 王玥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高速公路服务高品质建设,6月1日,由中国公路学会、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在我校举行。

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唐伯明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立足交通特色,大力推进“交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发展,持续致力于探索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品质提升的新路径,“交通+艺术”发展是其重要方向之一。唐伯明表示,此次大赛集中了行业学会的专家资源和平台优势、企业的资源优势和高校的创新创意优势,以赛代教、以赛促学,是学校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探索和实践。希望以会议为契机,不断加强校际、校校、校企、校地合作交流,为不断推进高速公路、服务高品质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交通强国’战略目标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步入了高质高效发展新阶段”,中国公路学会服务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健在大赛中谈到,“具有创新性和艺术性的服务区设计,既有助于服务区提质升级、拓展多元功能,也能更好地体现自然、人文特色,充分发挥窗口与平台作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与扶贫攻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会观看了“交通+艺术”校企联合设计成果VCR,评委会专家组组长、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国平介绍了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相关情况,大赛以“创新高速·创意梦想”为主题,参赛学生自选具有代表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根据服务区所在地域及文化背景,自选建设用地,分作环境设计、品牌设计、产品设计三个组别开展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

经初评、复评和决赛答辩环节以及来自交通工程与管理领域、艺术设计领域的专家评委组评审讨论,最终在560件参赛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30名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评委会专家组组长、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国平,在颁奖典礼上对大赛的作品情况进行了点评。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滕英明董事长表示,企业愿意在校企协同育人上做出更多努力。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服务区面临着提档升级的现实需求。服务区的建设与改造要走绿色发展道路,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加强多元功能的拓展、审美与人文价值的提升,结合地方特色产业落实“服务区+精准扶贫”工作,这就需要交通与艺术相融合的综合性设计及相关复合型人才的支持。

“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服务公众安全便捷出行、展示交通形象的重要窗口,如何提升高速公路的服务质量,实现高质量运行,是当下亟需思考的问题。”重庆市交通局李关寿副局长充分肯定大赛成果,并表示,希望将本次活动优秀成果融合到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建设与运营工作中,同时也借此机会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共谋发展,让重庆高速公路服务质量上一台阶。

开幕式上,唐伯明校长为“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在‘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发展与校企协同育人研讨会上,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福敏,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交通强国战略下行业发展与创新人才需求”“‘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及校企协同育人”等内容作出了精彩的主题讲演。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国平建议将服务区的艺术评价纳入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中进行专项咨询和审查,建立行业规范;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蒋中贵和刘安双,浙江宁波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孟冲,重庆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建筑所所长邓小燕分别谈到:要服务乡村振兴、市政建设和注重交通建设项目环境审查;重庆两江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郑莉和重庆市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杨斌希望加强工科学生的艺术美育教育,教会学生做事先做人,提升交通设计人才“能-会-美-雅”的能力;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田世清、重庆创意设计家协会名誉主席徐刚等专家高度认可“交通+艺术”发展趋势,建议进一步明确方向定位;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邓家钦、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殷俊表示将大力支持学校艺术设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促进交流合作。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设计大赛作品展。

据悉,此次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在我校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展出,展览时间将持续至6月7日。大赛主办方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强行业、企业、高校间合作,在“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及相关领域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上共同努力,为促进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事业品质发展做出贡献。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