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九天揽月,国梦将圆——“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谈中国的探月梦

日期:2018年10月24日 08:50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双福分社文/陈潇如 张晓凡 图/庞晓铧 周汉林 叶天润 来源:双福管委会 点击率:

10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以及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欧阳自远教授应邀做客明德讲坛暨李子湖讲堂,在双福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全校700余名师生动情讲述中国的探月历程,眺望中国航天的未来。

欧阳院士用诙谐有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月球的基本情况和我国的嫦娥卫星探月工程。他以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对月亮寄予的柔情和月球的基本属性为切入点,详尽分析了探月工程对祖国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将祖国未来太空探索的初步计划及远大目标娓娓道来。

月球对国家发展之重要,国家对月球探测之迫切

欧阳院士阐述了探测地形特殊、矿藏资源丰富、环境独特的月球对于我国的重要性。他指出,从能源上看,月球上的太阳能资源包含的可控核聚变原材料是人类未来不可或缺的重要财富。从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看,若能合理利用月球上的特殊环境建立实验室,进行物理实验、探测宇宙射线实验,收集精准数据,那么我们了解宇宙的进程将前进一大步。他表示,未来人类的发展,正如俄国科学家切尔科夫斯基所言:“地球是我们人类的摇篮,我们生活在地球上,但人类终将长大,要离开自己的摇篮慢慢走向太阳系的空间。”而探测月球则是我国走向太空所必须迈出的重要一步。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从未停止过对月球的探索,“嫦娥工程”寄托了中国人对宇宙探秘的无限向往和揽月抒怀的千古梦想。谈及这几十年风雨兼程的艰苦奋斗,欧阳院士用平淡的语言讲述了中国在探月过程中受到的他国的排挤和冷嘲。他感言:“我国目前在国际深空探测领域所处地位尴尬,面对严峻的形式,我们急需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一步一步走下去,造出更多属于中国自己的卫星和飞船。”

步步规划定战略,嫦娥奔月探广寒

欧阳院士展示了部分嫦娥登月探测器所收集到的数据及月球表面的照片,对我国近年展开的探月工作做了一个系统的讲解。“先做计划,按部就班”。在探月工作正式进行之前,我国制定了严密的规划,将工作精细化分到具体天数。“保守行动,整体探测”。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的第一步,嫦娥一号按照计划安排前往月球对其进行整体、全面的探测,为日后进一步探索做好了铺垫。“深入探测,完善工作”。在嫦娥一号的基础之上,嫦娥二号、三号登月探测器的发射与着陆更加成熟,探测到的数据和拍摄的图片,皆已达世界顶尖水平。“登陆背面,探索未知”。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预计将于今年12月发射,登陆人类从未近距离探索过的月球背面,这将是人类对月球探测的里程碑,全世界都对其充满期待。

面对新的国际发展形势,欧阳院士掷地有声地表示,中国不惧任何形式的阻挠,必将破除万难,按部就班对火星展开探测,而且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他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出发,以饱满的热情勉励交大学子:“中国在高新技术方面,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咬紧牙关,挺起胸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同学们,你们是将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负者和祖国未来的创造者,希望你们能真正肩负起这个使命,为家乡、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学生向欧阳院士提问

面对航空学院黄腾龙同学提出的“中国航天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还要多久?”一问,欧阳院士回答道:“虽然我们进步很快,但我们毕竟是后来者,与世界一流相比,还有很多不足。这并非五年八年能解决的简单问题,但,我们有底气!只要我们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理想定会逐步实现。”欧阳院士表示,航天领域专业涵盖面广,国家未来航天领域的进步、与世界一流水平差距一步步地缩短,都需要在座的交大学子从现在起踏实学习,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早日适应国家需求,为未来祖国的蓬勃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刘域颖同学说:“家乡,是我们梦的起点;祖国,更是赋予我们为梦奋斗、为理想而不懈进取的摇篮。作为祖国大地上的青年学子,应如何在大学生涯中努力进取,实现理想抱负?”欧阳院士对交大学子胸怀祖国、积极进取的品质深感欣慰,表达了由衷的赞赏,同时也指出:同学们要在大学中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掌握每一门学科不同的学习方法,将不同学科整理归纳形成体系。“树大才能根深,基础扎实才能应付未来科技的不断发展;创新,是站在前人肩膀上,做他们没有做过的事情,要在前人的肩膀上站稳、站直,用雄厚的基础、远大的胸怀报效祖国、实现自我!”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表示,“正是敢上九天揽月的精神品格,成就了欧阳自远院士探秘浩瀚宇宙的卓著贡献,也正是对朗朗星空的无穷好奇,促动了交大人对航空领域和祖国交通事业发展的不懈追求。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国家和地区航空产业发展,乘势而为,成立了航空学院;未来,学校更将依托相关优势学科和专业,加强航空领域相关学科专业的教学研究,为祖国航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智力贡献。”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李天安书记谈到,科学研究是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通过欧阳自远院士图文并茂的动情讲述,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老一辈科学家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对祖国的拳拳热爱之情。“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白,梦想的力量必将照亮前进的路途,追求真理的路上需要拥有广阔的知识视野,更需要满怀科学精神和高尚品格情操!”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