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四有”教师系列报道》/任超阳:用课堂演绎生动的平凡

日期:2018年09月30日 14:39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张秋笛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点击率:

“其实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老师,能获得‘十佳教师’这个称号要特别感谢同学和老师们支持与认可。”一整个上午的课程结束后,任超阳依旧热情不减,只是她的嗓音已经略显沙哑。

任超阳,第五届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之一,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年6月来到重庆交通大学思政部(现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始从事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曾获得重庆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技能大赛(思政组)一等奖、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廉洁教育讲课比赛一等奖、并多次获得重庆交通大学本科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等。

“我感觉自己天生就是要当老师的”

任超阳留着清爽的短发,着框架眼镜,脸上带着自己一贯的开朗笑容,笑称自己“不太讲究衣着”。“我是个大大咧咧的人,教育和人生经历也都很简单,就是从一个学校到另一个学校,没有出过校门,生活在比较单纯的环境里。在没有来交大之前,我在清华做过两年的辅导员,后来考博,毕业之后就来到了交大。”

谈到为何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她思量片刻讲道:“一方面是受家里一些长辈的影响吧,让我对这个职业一直都比较崇拜;另一方面,我的朋友们甚至在初高中的时候就曾预言我将来会当老师,可能是性格的原因,我喜欢热闹,大家也比较容易亲近我。虽然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但是我感觉自己天生就是要当老师的。”说罢,她发出了自己标志性的爽朗笑声。“而且学生群体是富有朝气的,我内心就是喜欢这样一种氛围,我很享受教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看到学生的进步能带给我的非常大的成就感。”

她坦言自己的教学经历虽不算十分丰富,但在5年的教学生涯里还是学到了很多。“首先我们这门课程的要求,教师其实就是一个个体,也是要不断地学习,并且把学到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修养,外化为自己的行动。而且作为一个老师,在这个基础上还要用所学的东西去引导学生朝着积极地方向发展。”

“我想打造一个真实生动的课堂”

提起课堂和教学,任超阳滔滔不绝:“我希望我的形势与政策课不是单纯的知识传递,更不是空洞的政策宣讲,而是用灵活生动的方式引导年轻的大学生关心国际形势,关注社会热点,把自己的进步与国家的发展融为一体,让形势与政策课活起来。”

她总是习惯把一边的短发别在耳后,上课如果有学生发言也会一直保持微笑并很专注地听学生讲完。她想要打造一个“真实生动的课堂”,搭建一个学生参与度高、气氛活跃的交流平台,所以她愿意将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大家,用最真实的情感去感染和吸引学生,用自己发自内心的激情和热情去点燃课堂。“每次课程我都是精心准备的,通过设计一些很小,但是又和专题内容密切相关的小讨论、小翻转来让同学们切身参与到我们的专题教育中。比如讲到生态文明,我会设计情景模拟,让同学扮演不同的角色去论证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等。”

提到任超阳老师,人文学院广告1602班的高梦园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我们小组展示的时候距离下课只剩5分钟了,大家有些急着去吃饭,但任老师一直挥手致意其他同学稍安勿躁等我们讲完所有内容,那一刻我的内心真的很感动,感谢她那么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

“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教书,踏踏实实生活”

现在任超阳的日常除了上课就是“带娃”,朋友圈里除了一些教学轶事就是晒晒自己的小儿子和小日子。贯穿其中的是不变的幽默:“说到爱好,以前还是喜欢运动,打打篮球、打打羽毛球,自从有了孩子之后,就比较喜欢打打孩子。哦,不是打打孩子,是带带孩子。”有了孩子的生活,忙碌也充实,课后闲暇,她会带着孩子去图书馆看看书,“也算带娃和学习兼顾吧”。

从教5年,她从一个教学新手成长为“十佳教师”,期间也有过许多感概,得到了不少收获,“这在几年的日子里,我最大的感想就是要踏实。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教书,踏踏实实生活,每一天都过得很真实也很生动。要说我做出的最大成绩,应该就是学生对我教学工作的认可,同时也感谢学校给予的支持和鼓励。这一切都更让我体会到,踏踏实实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每一次努力都会有满满的收获。”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