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隆重举行

日期:2018年09月20日 10:35 作者:宣传部 武装部 陈潇如 梅若泓 何耀坤 马铭彦 张宇鑫 杨明洁 来源:宣传部、政策法治办 点击率:

9月19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会在双福校区运动场隆重举行。经历十四天的风雨洗礼,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2018级军训师士气高昂,整装待发。

承训部队首长、军训师师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副校长王强大校,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校党委副书记周直,副校长易志坚、郑旭煦、王平义、张尚毅、赵明阶,校纪委书记宋飞出席汇报会。学校专家教授代表——全国交通系统优秀教师、交通部“吴福·振华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突出贡献专家孙家驷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志祥教授,全球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中国高被引学者、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宋乾坤教授,全国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名师周水兴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王戎教授应邀出席汇报会及典礼。学校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新生辅导员,2018级全体新同学参加典礼。

校党委副书记周直主持军训成果汇报及开学典礼。

第一阶段,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军事共同科目教研室副主任牟其标大校宣布军训成果汇报表演正式开始。“升国旗,奏国歌!”全体肃立,高唱国歌,目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新生军训阅兵式上,各方队步履矫健、精神饱满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不畏困难,不惧艰辛,锋从磨砺出,香自苦寒来”是他们的座右铭。各方队还先后进行了格斗术、手语操等精彩表演,体现了交大人甘当路石、争做栋梁的使命担当。

副校长、军训师政委张尚毅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级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通报,校领导为军训先进集体颁奖。

承训部队首长、军训师师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副校长王强大校讲话。他指出,军事训练既是中央军事部署,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时刻以军人的要求约束自己,以军人精神、家国情怀,去面对学业上、生活上、工作上的挑战,将强国之梦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向承训部队赠送锦旗

参训新生依依不舍送别教官

 

第二阶段,开学典礼举行。

高年级学生代表、2017年“明德奖学金”获得者、河海学院2016级向茂铭同学寄语新生:在交大,你应勇于尝试,去涉足五彩斑斓的校园生活,去拼搏、去收获;你应直面担当,秉承“明德行远”的校训精神,深入各行各业,用学识回馈社会;你应甘于平凡的生活,坚守“平凡”这份伟大的力量,不为世俗所动。“时光正美,青春正好,交大已为你准备好最美的画纸,愿你以智慧与努力为墨,用岁月的年轮为笔,留下青春最美的一幅画卷。”

“特有的校园文化,将使你们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浮想走向理想”,路该怎样走?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王戎教授叮嘱新生:要立志,超越自我,坚守初心,尽快确定新的奋斗目标,立足有理想有目标有行动;要立德、自律,常怀感恩之心,学会包容、学会沟通、学会合作,在和谐的氛围中感受大家庭的温馨与美好;要学会学习,提高能力,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培养获取知识、成就自我的能力;要提高素养,全面发展,培养独立之精神和健全之人格。“希望你们在重庆交大这片热土上,用智慧点亮无悔青春,用奋斗成就精彩人生!”

学校领导为获得“领航奖”的优秀新生代表颁奖。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深情讲述了1951年学校建校以来一代代交大人薪火传承、砥砺前行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他感言道,历经七年,双福校区已日渐成为一所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学风优良的大学校园,这里走出了共和国开国元帅聂荣臻,留下了党的创始人之一、新文化运动旗手陈独秀的晚年沉思,定格了邓稼先、周光召等科学巨匠年少时的求学身影。“数千年文化浸润下的双福和前辈先贤积淀的正能量,必将滋润着你们成长成才!”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新时代是青年人的时代、是梦想者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李天安书记为新生提出三点希望。

要情系家国,做明德行远的奋斗者。希望你们主动担负起时代责任和家国使命,让情系家国、胸怀天下的校训精神内化为自己的文化认同和精神追求,让青春与梦想同行,用高远的理想和奋斗的步伐做时代的弄潮儿。

要勇于创新,做进无止境的奋斗者。希望你们牢记“甘当路石、进无止境”的学校办学传统,既学好专业知识,又广泛涉猎交通与大数据、新材料、智能制造、经济管理、人文艺术等交叉学科知识,更要勇于实践、勇于探索、敢于质疑、敢于求真。

要只争朝夕,做严谨求实的奋斗者。希望你们传承“严谨求实、团结进取”的校风,践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奋斗精神,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用勤奋为梦想写下最坚实的注脚。

2018级全体新生庄严宣誓:我将秉承“明德行远 交通天下”之校训,胸怀家国、忠于人民,尊师重道、明礼诚信,勤研学业、通达古今,图强工技、求真力行,车书同轨、守正创新,甘当路石、进无止境,为振兴中华、造福人类而奋斗终身!

开学典礼在铿锵有力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分享:

编辑:

审核人:黎昱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