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四有”好老师》系列报道/王祥林:以真心对待学生,数十年热情不减

日期:2018年09月03日 15:17 作者:大学生新闻社 张秋笛 徐鑫鑫 来源:党委宣传部 人事处 点击率: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长期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过程中,有一大批立足岗位,甘于奉献的教师在默默耕耘。他们甘为人梯,辛勤工作,为学校发展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党委宣传部设立专栏《不忘初心 争做“四有”好老师》,将全面展示我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重庆最美教师以及重庆交通大学第五届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等更多优秀教师的风采,以此鼓励全校广大教师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四有’好老师。”

 

王祥林:以真心对待学生,数十年热情不减

 

今天上午,一张大雨中老师在宿舍楼下目送毕业生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许多网友评论:“风里雨里,我依然会目送你。”“羡慕了,别人家的老师!”

随后,记者来到照片拍摄地——重庆交通大学知园小区。正值毕业季,学生宿舍楼下都是来来往往搬运行李的同学,记者还是很轻松地在人群中辨认出了这位老师的身影。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老师名叫王祥林,是交大机电学院的副书记,今年已经是他目送学生离校的第三个年头了。每年毕业季的那几天,王老师都会来到宿舍楼下,目送同学们回家。

当问及他为什么选择以这种方式送学生们离校,王老师坦言:“虽然和大家朝夕相处了四个年头,但是仍然觉得自己和学院,对同学们有很多照顾不周到的地方,希望能在学生们离开母校的时候,再来送他们一程,让大家也能体会到母校的温暖。”

同时,王老师还告诉记者:他原本是交大1993级桥梁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选择了留校任教,和交大的缘分已经有25年了,所以特别理解同学们毕业离校时的心情。

在记者采访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里,王老师就遇到了二三十位离校的同学。他关心地和每位同学打招呼,叮嘱大家路上一路小心,有空常回家看看。同时,也有很多路过的同学给王老师送来了矿泉水,饮料,还有学生特地从楼上拿来李子送给王老师,都被王老师婉言拒绝了。

——重报移动传媒2018年6月30日

 

今年六月毕业季,交大同学的朋友圈被一条“重庆最美老师暴雨中送别毕业生”的新闻刷屏,这位雨中撑伞与毕业生道别还不忘为学生准备雨伞的老师,正是我校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祥林。

王祥林毕业于我校1993级桥梁专业,后留校任教,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已经20余年,是校内目前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时间最长的老师之一。从辅导员到学院党委副书记,跨越三个学院的工作历程中,他一直以“真善美”为自己的教育管理理念,用自己的行动真心对待每一名学生。

全心为学生服务,严格中更显关怀

正值开学季,王祥林忙于开展学院迎新工作,采访开始前,他正在网络上回答新生和新生家长们的疑问。“7月份的时候我就建立了一个网络群聊,几乎涵盖了机电学院的所有本科新生,空闲的时候就会上线给大家答疑。同时我也邀请了各个辅导员老师和从07级到17级一些优秀学生代表进群和新生互动,以此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说到六月的“暴雨送别毕业生”这条网红新闻,王祥林淡淡一笑,“其实我每一年毕业季都会在楼下送别学生们,他们在校的四年时间里,我真心地付出过,所以内心里也很舍不得他们离开。”不仅是送别毕业生这一举动,7月双福校区的17级学生军训时,王祥林代表机电学院给同学们送去冰镇过的西瓜,为军训的学子们带去了夏日里的清凉;在过去的日子里,为给筹备考研的同学们加油打气,他亲自炖鸡汤、准备鸡蛋、水果给学生们补充营养;为给毕业生找到好的工作单位,他一人一背包,冒着重庆夏季的高温各处奔波为学生联系实习就业单位。他对学生的关怀,是却不限于细水长流。

2016级机电学院电气专业的罗荣同学说:“书记为人非常亲和,对每一个学生都很不错,暑假书记送西瓜的时候我也在场,学弟学妹们都很感动,其他的同学都笑称我们是‘别人家的学院’。”

从小怀揣教育梦,岁月流逝热爱依旧

原本作为当年学习桥梁的高材生,王祥林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干一番事业挣一笔大钱,但一直怀着教师梦想的他在毕业后选择了留校任教,这也是王祥林与学生们故事的开始。“当年我一直都想去一个师范类的学校读书,后来机缘巧合下来到了我们学校学习桥梁,但是内心里还是想当一名老师,所以也就走上了教育工作这条路。这么多年来,我从不后悔自己当初留校任教的选择。”

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二十多年来,王祥林经历了许多自己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带出我校第一个全国先进班集体(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本科9702班),第一次一个人撑起一个学院的教育管理工作等等。他感叹道:“这么多年来,我的教育管理方式在转变,可热情从来都不曾减退。我们做学生工作,只要真心地热爱它,可能会苦一些累一些,但一定是收获满满的。”

个人生活严谨自律,全力带动运动之风

王祥林的办公室角落里放置着网球拍、瑜伽垫、哑铃等各类运动健身器材,他是练习田径出身,大学的时候也参加了多项体育竞赛。谈及体育活动,他滔滔不绝:“我闲暇时间里都会去运动,不仅为了锻炼身体,更是一种个人爱好。体育活动能有效激发年轻人的活力,并且能提升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们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因此认真组织体育竞赛也是我增强学院凝聚力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我要求机电学院的学生们全面发展,专业知识固然是基础,但综合素质也不能忽视。”

机电健儿在每年的全校运动会上屡获佳绩,机电学院也一直有着十分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这一切都与王祥林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从参加工作开始,每一次运动会他都会走进赛场,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并且利用自己的体育特长为运动员们提供指导。“书记对我们学生真的非常关照,运动会的时候他会来给运动员们递水整理衣服,有他在我们就感觉很踏实,所以比赛的时候也更起劲。”机电学院15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肖平说道。

访谈最后,王书记寄语青年教师和学生们:“希望大家能够热爱工作和生活,对周围的人和事,常怀有一颗包容的心,并且随时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养成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热爱运动,享受生活。”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