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我校教授在环境类顶级期刊Waste Management发表长篇学术论文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11:46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率:

近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何亮教授联合全球15国科学家在环境工程领域顶级期刊《Waste Management》(中科院SCI一区,IF8.816)上发表题为“Biomass valorization toward sustainable asphalt pavements: Progress and prospects”(Volume 165, 15 June 2023, Pages 159-178)的长篇学术论文。我校何亮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我校交通土建工程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

图1:论文首页

该论文讨论了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并帮助实现碳中和,使用生物质材料完全或部分替代石油产品和不可再生资源有望成为一种普遍的解决方案,并根据生物质材料在路面工程中的应用场景对其分为三类:生物油、生物纤维和生物填料,总结了各自的制备方法和特点,对生物质沥青混合料的路面性能进行了分析,并通过计算发现,生物沥青的性价比具有超越传统沥青的潜力,同时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发展潜力。研究成果将为生物质材料在路面工程中的合理开发与应用提供科学依据与经验启示。

图2:路用生物质材料分类与应用

该论文由何亮教授联合15国的顶级学术机构科学家在疫情期间共同创作完成,构思-写作-修改-投稿-修改-润色等过程历时长达4.5年,充分调查并讨论了生物质材料在全球路面工程的研究与应用情况,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期间还共同举办了第1届路用生物材料国际研讨会。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2278440,国际合作项目52111530134)的资助,并得到Nature评论员Prof Zhi Cao的悉心指导。

据悉,论文合作者之一Emmanuel Chailleux研究员为路用生物材料国际研讨会主席,何亮与KamillaVasconcelos为该会议联合主席。第2届路用生物材料国际研讨会将于2024年9月23-24日在巴西圣保罗举办。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6053X2300260X?dgcid=author

分享:

编辑:刘玉峰

审核人: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