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中国工程院马军院士来我校指导工作

日期:2023年02月12日 23:42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河海学院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河海学院 点击率:

2023年2月1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城市水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王盼盼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副校长周建庭,产学研合作处处长冯瑞胜,河海学院院长杨胜发,科技处副处长李文杰,国家内河航道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江,河海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相关教师等参加了调研指导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周建庭主持。

会上,周建庭对马军院士一行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并从学校的历史起源、特质文化、办学成效、科技平台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周建庭指出,虽然我校发展良好,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在高水平科技成果、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存在一定短板,恳请马军院士指导帮助我校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事业发展。

杨胜发介绍了河海学院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特色成果等方面情况,详细汇报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科研团队在水污染治理、水灾害预警、港口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向马军院士请教了未来航道方向的零碳排放航运、低影响开发等科学研究问题。

马军院士对我校的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校在交通运输领域具有显著优势,为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在一些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中发出了“重庆交通大学声音”。马军院士建议,瞄准绿色交通领域、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围绕水运行业的科学问题、工程问题、生态问题等方面,从发展目标、重大需求等方向加强顶层规划设计。马军院士谈到,学校立足地缘优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长江的科学问题、工程问题、地质问题、灾害问题、生态问题及长江两岸城市群治理问题为特色,规划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目标;依托校友资源,加强学校与地方交通部门的联动谋划工作。马军院士结合团队研究方向,介绍了长江航运船舶生活用水和排水零排放方案、船体隔热减排技术等案例,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到了启示。

马军院士还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的学科发展和科研平台建设经验,期望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

分享:

编辑:刘玉峰

审核人: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