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莘莘学子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材料学院举办5.25心理健康节专题讲座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19:55 作者:文|包向阳 图|廖霆豪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率:

为迎接第22届“5.25”心理健康节,加强大学生文化美育教育,5月25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科学城校区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来自学生工作部的金春寒副教授带领材料学院学子们走进了诗词画意的情境中,和着在场的檀香与茶香,一起探寻东坡诗词中的心灵美学。

当今大学生如何正确面对压力?金老师带领我们在东坡的诗词中寻找答案。

“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生活之美,唯有不辜负

苏东坡对生活的热忱体现在他一丝不苟追求美好的细节上,金老师详细介绍“点茶”文化,并现场带领同学们体验了宋人的“点茶”时刻,邀请学生实际体验,细细感受来自宋朝的浪漫,体味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慢”之美。

“人间有味是清欢”——经营生活从不大意

苏东坡是一名众所周知的“吃货”,他对生活的热爱在食物的追求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清欢”是苏东坡的养生哲学,是淡然地面对一切荣辱是非,是“胜固欣然,败亦可惜”的不悲不喜的境界。无论是喜是忧,苏东坡都要给自己的生活加点料。金春寒老师告诉同学们,用食物疗愈自身、使自己专注起来是他的美食精神对我们的意义,吃是最原始的安全感。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自在随心,豁达逍遥

“人生到处何所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一句句诗文都在展示着他对人生的观点哲理。他求真务实毫不含糊;不偏听轻信,重实践考察;践行养生,不惧颠沛。“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体现了他通透旷达的精神境界,洞察人生智慧,真实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美在不懈的精神和价值追求

这句诗文道出了苏东坡半生经历、松柏节操的自我写照,是苏东坡的自勉自励。他求学上进笔耕不缀,尽管人生多变、苦乐无常,他仍然做到无私为公、服务百姓,修建了闻名于世的“苏堤”,苏东坡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给为世人展现他不懈追求的美。

金春寒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画面呈现,让同学们了解到历经几百年来苏东坡带给世人的不仅是他才华横溢的诗文,还有他独树一帜的人生哲学,面对压力磨难的心灵疗愈方式。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