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人文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榜样在身边】梁栋:科教融合、探索创新,做学生的引路人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09:10 作者:宣传部 实习实践团 李静 来源:宣传部 教工部 校工会 点击率:

编者按:有这样一种职业,简单而崇高;有这样一个称谓,朴实而伟大......

人生道路上,教师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是学生知识体系构建的引导者,更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带领莘莘学子通往精神世界的引路人;他们无时无刻孕育着祖国的花朵,无处不在挥洒着育人的汗水。

在第38个教师节之际,学校在校园网主页推出“榜样在身边”系列报道,充分展示我校优秀教师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上取得的系列成效,呈现他们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做好老师、成大先生,勇于为年轻一代心怀“国之大者”而努力培根铸魂的奋斗故事。

希望学校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把个人理想、家国情怀融入教书育人实践中、融入学校发展建设中,让尊师重教成为重庆交大的最美风尚。

梁栋科教融合、探索创新,做学生的引路人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有这样一位教师,他潜心耕耘,牢记教书育人神圣使命;探索创新,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他是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也是同事眼中的可爱“大白”。他,就是我校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梁栋。

梁栋毕业于重庆大学,是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自2017年博士后出站来到重庆交通大学任教,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虽从教时间不长,但他始终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学生思想、专业知识的引导者和素质提升的推动者。

端正态度、严谨治学,做合格领路人

梁栋的父母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三尺讲台、白色的粉笔占据了他的童年生活,也在他心底埋下了教育的种子。在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他毅然选择从事教师行业。他坚定教学是高校教师的首要任务,人才培养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教学过程中,他注重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爱好,引导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知。

《机械制图》课程是机械类学生的核心基础课程,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课下他都会去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将机械的制图规范、制图样例和实际工程应用带到课堂上,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为了使同学们直观清晰的了解工程实物、掌握绘图技巧,他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了大量典型零件和装配体的三维模型及视频动画,并结合3d打印技术完成齿轮、轴、盘盖、叉架、基座等多个零件的实物制作。

教学中,他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学生这样评价他的课:“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精彩纷呈”近年来,所授课班级学生在他的鼓励下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了全国团体一等奖、个人全能二等奖等优异成绩。

思政融入、科教融合,做合格筑梦人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梁栋坚持思政融入、科教融合,注重将专业知识、前沿技术和工程实践融入理论课堂,创新教学工作方法。

梁栋毕业于世界四大齿轮研究机构之一的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齿轮传动”章节是《机械设计》课程的核心内容。他精心准备课程内容,从“国徽”图案、战国时期青铜齿轮、古代指南车等入手,将中华文明和课本理论融合一起。当面对课程齿轮失效、齿轮设计等抽象内容,他通过具体案例将齿轮的失效原因、发生过程、衍生危害等做生动化讲述。他还将科研经历引入课堂教学,讲述参与大国重器“空间站”实验舱建设的科研故事,鼓励同学们勇于探索创新。

他的潜心耕耘和对教学事业的热爱深受学生喜爱,近3年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位于全校前列,获批省部级教改项目和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等4项,获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教学优秀奖一等奖、首届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等荣誉。

科研育人、实践创新,做合格引路人

科研是立德树人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三全育人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梁栋把崇尚学术作为人生的情怀和追求,沉心静气、不浮不躁,坚持科研育人、实践创新,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注重关心关爱研究生,积极引导学生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和科研思路。

近年来,梁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16项。他所指导的首位研究生2019级小孟同学今年也以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2项,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论文2篇的优异成绩顺利结束了研究生阶段的工作和生活。

身为一名教师,梁栋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用虔诚的态度、忠诚的灵魂,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用实际行动做学生的引路人。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