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媒体关注:第六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暨第四届长江黄金旅游带发展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召开

日期:2023年10月20日 17:35 作者:华龙网 新华网 第1眼-重庆广电 来源:华龙网 新华网 第1眼-重庆广电 点击率:

华龙网:第六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暨第四届长江黄金旅游带发展论坛在渝召开

f3c456bcfd3f629178b8e8a57604ec7

论坛现场。郭晓彤摄华龙网讯(郭晓彤)10月19日上午,第六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暨第四届长江黄金旅游代发展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开幕。论坛以“上游对话:廊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战略,通过巴蜀文旅走廊牵引促进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长江黄金旅游带有机融合,助力川藏渝旅游产业区域协同和高质量发展。

10050de8eda46dc0b2a1c186e1aeb80

开幕式由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主持。郭晓彤摄

论坛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四川旅游学院、重庆交通大学、西藏大学、四川省飞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西南蓝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利亚德(成都)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西藏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主办。

undefined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致辞。郭晓彤摄

开幕式上,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以《携手并进共赢未来》为题,从国家战略、地方行业发展的角度,论述了交通与旅游的密切关系,强调了川藏旅游廊道的构建和长江黄金旅游带发展的重要意义,也讲述了重庆交大人在修建康藏公路、建设大西南的深厚情怀和勇敢担当。他表示,重庆交通大学大力支持并积极参加川藏旅游发展论坛和长江黄金旅游带发展论坛,为川藏旅游发展和长江黄金旅游带发展赋能献策,在促进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丰富两个论坛的品牌内涵。

IMG_3294

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陈云川致辞。郭晓彤摄

论坛组委会主任单位、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陈云川代表四川旅游学院向本次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认为,本次联合论坛以廊道·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上游对话,将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长江黄金旅游带有机衔接,体现川藏渝山地旅游防灾建设的时空关联性和区域协同性,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辐射和带动力量,促进廊带协同发展。

IMG_3327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秦定波致辞。郭晓彤摄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秦定波表示,创造一批区域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需要继续加强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深化文化旅游合作,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加强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同向发展,携手共进。

IMG_3343

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安阳致辞。郭晓彤摄

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安阳表示,川藏旅游发展论坛已目前已是行业知名品牌盛会,对推动川藏渝文化旅游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IMG_3349

论坛组委会主任、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王冲致辞。郭晓彤摄

论坛组委会主任、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王冲表示,川藏渝一衣带水,无论从地理地域空间,或是历史文化特色,还是政治经济联络,都有着先天的区域协同基础优势。第六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的召开,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对文旅事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必将对区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IMG_3352

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教指委副主任马勇教授为重庆交通大学“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国家虚拟教研室”授牌。郭晓彤摄

开幕式后,四川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解洪、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教指委主任田卫民、首任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厅长王松平、教育部高校旅游管理类教指委副主任马勇、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院长张玉蓉等专家分别以《廊带对话共襄发展》《智能时代的课程革命——知识图谱构建》《川藏地区旅游发展模式选择》《长江黄金旅游带高质量发展的解构与重构》《川藏公路世界级生态与文化遗产旅游廊道构建思考》等为主题做了主旨演讲。

下午,《川藏地区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22川藏渝G318沿线民宿发展报告》《长江三峡游轮旅游市场分析报告》等在论坛上发布,为产业界提供重要的信息和参考。在下午举行的“上游对话”中,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徐园媛、重庆市文旅委信息中心主任李忠祎、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长江、利亚德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余晓霖、蘑菇车联副总裁杨洛伟等专家围绕“新技术与文旅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案例分享中,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网信智能中心副主任颜阳、八郎生都村村长仁清等专家分享了经典案例。

据统计,论坛共开展5场主旨演讲、3场专题报告发布、2场上游对话、10场案例分享。10月20日-21日,组委会为专家学者选择大足和安岳石刻艺术走廊作为专题勘察线路,提供一个旅游业与相关服务业融合的强关联案例地,为巴蜀文旅走廊沿线的特色服务业布局及体系升级献计献策。

华龙网:https://news.cqnews.net/1/detail/1164873340326596608/web/content_1164873340326596608.html


新华网:第六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暨第四届长江黄金旅游带发展论坛在渝举行

10月19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四川旅游学院、重庆交通大学、西藏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暨第四届长江黄金旅游带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论坛组委会主任单位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陈云川,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秦定波,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安阳,论坛组委会主任、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王冲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活动主题新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围绕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长江黄金旅游带有机融合展开研讨交流,为川藏渝旅游产业区域协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具有务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成果。

论坛以“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长江黄金旅游带协同发展——上游对话:廊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战略,将“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长江黄金旅游带”建设有机衔接,体现川、藏、渝三地旅游廊带建设的时空关联性和区域协同性,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带动力量,促进“廊带”协同发展。

论坛为期3天,期间既有参会专家围绕“廊带发展”“智能时代的课程革命——知识图谱构建”“川藏地区旅游发展模式选择”“长江黄金旅游带高质量发展的解构与重构”“川藏公路世界级生态与文化遗产旅游廊道构建思考”等内容作主题演讲;又有分别从“新技术与文旅深度融合”以及“旅游廊道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两个维度开展的上游对话,邀请包括数字科技技术、互联网文旅、新兴民宿等在内的企业、地方文旅部门、科研院所等代表展开对话讨论,就川藏铁路沿线和长江黄金旅游带的旅游业态发展趋势、旅游产品高质量发展、区域文旅产业协同发展等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思路与方案。

论坛将同步开展川藏渝地区部分县域文旅资源、现代旅游装备与技术、精品旅游项目等展览展示,搭建“会”+“展”的双通道模式,以会带展、以展促会,并以“展洽互动”的方式推动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需求对话,实现合作共赢。

此外,论坛将集中发布《318 沿线景区发展报告》《318 沿线民宿发展报告》《长江三峡游轮旅游市场分析报告》,为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长江黄金旅游带协同发展提供重要参考。参会代表还将对巴蜀文旅走廊典型石窟艺术进行项目勘察和问题诊断,为巴蜀文旅走廊沿线的特色服务业布局及体系升级献计献策,助力区域旅游产业和相关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http://www.cq.xinhuanet.com/20231020/d852226a2f8d4b719e829dfe0ca3a89b/c.html


第1眼-重庆广电:川藏渝携手 共同打造国家级旅游廊道

第六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10月19日在重庆交通大学开幕,第四届长江黄金旅游带发展论坛同时举行。来自政府、企业和高校的代表,围绕以巴蜀文旅走廊为牵引、促进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和长江黄金旅游带有机融合,提出了务实可操作的解决思路与方案。

据介绍,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是连接川藏区域的重要旅游通道,具有世界级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承载着发展潜力巨大的西部地区。
而长江黄金旅游带,是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风情,覆盖了以长三角为中心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相对发达的中部地区。

“一廊一带的互动协同发展,对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现代美丽的中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说。

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冲表示,川藏渝无论从地理地域空间,还是历史文化特色,以及政治经济联络,都有着先天的区域协同基础优势。

“联接两大旅游廊道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引领带动区域文化和旅游统筹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域。”四川大学兼职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解洪说,“建议依托水、陆、空、铁、网多维交通线路,通过推动廊带对话,链接多方主体,共同建设沿长江经济带、川藏新天路的国家旅游线路,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旅游廊道。”

此次论坛上,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还发布了《川藏地区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22川藏渝G318沿线民宿发展报告》。报告提出了加强景区新媒体运营、做强龙头景区、推动区域旅游迭代升级、提前布局川藏铁路站点等建议。此外,报告还建议川藏渝G318沿线民宿加强区域协作、提高质量。

重庆交通大学长江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了《长江三峡游轮旅游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1-9月,长江游轮共计完成客运量102.84万人,为2019年同期的122.94%。长江游轮航线覆盖长江上、中、下游全流域,除了“重庆-宜昌”经典航线,还开发了“重庆-万州”“重庆-武汉”“重庆-上海”等新航线。

第1眼-重庆广电:https://cqxyh5.cbg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cqxwzx&productId=6B1BEE01515143AFAF290F6044E54A89&docid=02CF18B8C2EE40CD9F6D1AA55175EC9A&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分享:

编辑:刘玉峰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