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中交信科杯”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冠军争夺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日期:2023年08月03日 23:00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教务处、党政办 点击率:

“点燃希望,成就梦想!我敢闯,我会创!”2023年8月3日下午,“中交信科杯”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冠军争夺赛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3000余名重庆学子云集青龙山下、汇聚重庆交大校园,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他们比创意、赛创新、拼创业,以三年磨一剑的勇气担当一展青年学子青春风采,努力铸就重庆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的新标杆!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魏春,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杜远,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姚俊峰等领导出席大赛。出席大赛的还有:重庆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乡村振兴局、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领导嘉宾,重庆市各高校领导、评委专家、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参赛师生代表。

“今天,3000余名重庆学子云集青龙山下,汇聚交大校园,比创意、赛创新、拼创业,将铸就重庆学子创新创业的新标杆!”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代表学校,向出席大赛的领导、嘉宾及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宫辉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建校起源及72年来躬身祖国重大工程取得的系列成绩,并表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创造力想象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学校将以承办赛事为契机,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机制,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学生敢闯、会创的综合素质能力,努力造就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为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姚俊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信息革命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以互联网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力推动着人类社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充分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价值,更好提升效率、创新模式、推动变革,已成为各传统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姚俊峰介绍了中交信科集团近年来深入贯彻国家战略布局,在智慧研究、数字产业投资、数智建设运营、数智汇聚生态、智慧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激发新时代大学生创新创业激情,一如既往加强与重庆各高等院校合作交流,在助力数字中国、交通强国中共同发力、共同成长!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代表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委员会,向领导、专家及来宾现场莅赛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向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高校和参赛团队表示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和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刘宴兵指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是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引导全市广大青年学生胸怀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系列支持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举措,建立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创业教育长效激励机制,培养了一大批敢闯愿创、越创越新的“双创”主力军,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磅礴青春力量。

刘宴兵勉励全市高校和广大学生:要坚持立德树人,突出育人本质。各高校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突出育人本质,强化课程思政改革,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及教育实践,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要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改革教育理念、创新育人模式、更新技术方法,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水平。要坚持一体发展,推动转化落实。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创新创业教育和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结合起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要坚持以赛促创,勇于创新创业。全市广大青年学生要在创新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以创新创业的勇气与智慧,勇敢逐梦的梦想与执着,奋力书写强国有我的历史担当!

冠军争夺赛阶段,重庆大学“能传未来”项目团队,重庆科技学院“锚瞰世界、碳索未来——超高性能碳纤维拉索”项目团队,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蝇运而生”项目团队,重庆三峡学院“三十万个大学生——大学生综合实践成长平台”项目团队,重庆交通大学“千世科技——锂电铜箔节能技术行业新标杆”项目团队,重庆交通大学“冰月科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导”项目团队6个团队负责人依次上台开展竞技展演。中南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主任杨芳、中关村软件园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张锋、中国高级孵化器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陈静、重庆云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子华作为点评专家,依次对各项目提问点评。

6个项目团队负责人以自信笃定的讲解、生动典型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阐述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充分展现出重庆学子在人工智能、乡村振兴、科技研发、新兴能源等重要领域潜心研学、刻苦奋斗的拼搏进取精神。

最终,重庆交通大学“千世科技——锂电铜箔节能技术行业新标杆”项目团队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决赛冠军

重庆大学“能传未来”项目团队荣获决赛亚军;

重庆科技学院“锚瞰世界、碳索未来——超高性能碳纤维拉索”项目团队荣获决赛季军。

为重庆市金奖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学校颁奖

为决赛冠军项目团队颁奖

为决赛亚军项目团队颁奖

为决赛季军项目团队颁奖

大赛颁奖阶段,主办方领导依次为重庆市金奖获奖团队代表、20个优秀组织奖获奖学校,以及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决赛冠军、亚军、季军获奖项目团队颁奖。8月4日—5日,大赛还将选拔96个队伍继续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国赛训练营。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十二个部委和地方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九届。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我敢闯,我会创”,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容包括主体赛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同期活动,其中主体赛事包括5个赛道,即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和萌芽赛道。重庆赛区经校赛初赛和市赛复赛的层层选拔与激烈比拼,共评选出260个高教主赛道项目、11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110个职教赛道项目进行现场决赛。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重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乡村振兴局、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共青团重庆市委等11个市级单位主办,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承办,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大赛期间比赛现场

大赛得到了市属及全国各地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其中,中国交通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交集团围绕“创新、转型、管控”主题全资设立的专业子集团,旨在全面提升中交集团数字化水平,加快推进数字化进程,促进信息产业化发展,是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标杆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交通运输部重大工程及试点工程技术支撑单位。长期以来,重庆交通大学与信科集团在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科技联合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此次大赛也开启了双方深度合作的崭新篇章。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