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日期:2023年07月31日 19:15 作者:宣传部 教务处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科学城学院 来源:宣传部 科学城学院 教务处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点击率:

盛夏丰盈、万物荣华,10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代表及领导嘉宾们相聚在美丽的山城重庆、相聚在阳光明媚的重庆交通大学!7月29日上午,由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全国大学生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组委会、重庆交通大学共同主办,重庆交通大学和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开幕式在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总指导、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大赛组委会主任邵立康教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刘衍聪教授,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韩宝玲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编辑肖银玲,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蒋云芳,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国雄,以及相关领导嘉宾、协办单位、支持单位和重庆交通大学相关部门、学院领导老师出席大赛开幕式。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华南农业大学陶冶教授主持开幕式,就本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比赛相关情况向大会作说明,希望各参赛单位及选手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宗旨,不断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共同追梦,为实现理想目标而赛出水平。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代表学校,对参加本届大赛的来宾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兄弟院校和友好单位表示衷心感谢。王平义围绕“通专融合、跨界复合、协同育人”,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专业、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探索新工科背景下“数字+”图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有益探索,希望参赛选手通过比赛进一步夯实专业基本功,感受数字信息技术之美,牢固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国雄代表大赛举办单位,热忱欢迎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共襄比赛。吴国雄表示,一年一届的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以德能兼修、技高一筹为主题,既是践行教育理念、促进学习交流、展示高超技艺的讲台,也是创新成熟载体、提升储蓄能力、凝练发展方向的平台,更是激发创新意识、催生中国创造、助长优秀人才的舞台,希望参赛选手充分展现精湛技艺,提升能力水平、赛出优异成绩。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蒋云芳表示,近年来,重庆市教委致力于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转化为新工科领域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要求,着力推动形成以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为主线、以产业需求为牵引的全链条新工科建设模式,在落实工程教育培养改革任务、推进产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多年以来,“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不断探索发展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深化竞赛形式内容,为数字化成图技术创新教育搭建了广泛的交流平台,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催生和培育了大批优秀工程人才。希望参赛代表赛出新时代大学生风采,在创新创业道路上争做先锋,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推进强国建设、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总指导、浙江大学谭建荣教授指出,新时代我国制造业的长足发展需紧密依靠数字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技术转型升级。在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背景下,要紧紧围绕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在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上下大力气、花大功夫、筑牢基本功,着力强化跨界交叉融合优势互补,努力攻破关键核心领域技术难题,以时代发展前沿为技术牵引,助力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从建筑大国走向智能健康的建筑强国。谭建荣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大赛组委会主任邵立康教授表示,“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旨在培养学生工匠精神、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探索学生发展方向,本次大赛参与面广、知名度高、竞争力强,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希望各参赛选手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沉着对待每一项赛程,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力取得更好成绩;希望各代表单位以大赛为契机加强学习、加强交流,不断提高、共同进步,齐心协力促进进我国图学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编辑肖银玲表示,高等教育出版社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秉承弘扬学术、繁荣文化、服务社会的理念,不断推出更多优质精品教材,为服务高校人才培养,助力推动教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期待结合高教社在教育出版领域的深厚积淀,同在座领导专家、老师同学们一起打造出更多高水平课程与教材,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贡献力量,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会上,大赛组委会向承办学校——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授旗。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嘉宾见证授旗仪式。评审专家、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莉莉教授及参赛选手王新军同学分别代表评审成员及参赛选手作庄严宣誓。

据了解,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分为机械类、建筑类、水利类和道桥类四个类别,分别在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开展比赛。

比赛现场

据了解,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分为机械类、建筑类、水利类和道桥类四个类别,分别在重庆交通大学科学城校区、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开展比赛。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740所高校的1188支参赛队伍参赛,创下了历史新高。大赛主要围绕增材制造、轻量化设计、数字化创新设计、产品创新设计、BIM创新应用、桥梁数字化设计等赛道内容进行竞赛。

闭幕式现场

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大赛于7月31日下午落下帷幕,共产生机械类团体一等奖70项,二等奖140项,三等奖209项;建筑类团体一等奖3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88项;水利类团体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3项;道桥类团体一等奖12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36项。与会嘉宾为大赛团体奖获奖团队进行了颁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自200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连续举办十六届,是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2018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此次赛事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全国各院校师生提供了交流图学技艺的平台,各参赛队员同台切磋技艺,充分展示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创新设计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升了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了技能竞赛在选拔人才、培养人才中的促进作用。


分享:

编辑:黎昱睿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