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时政要闻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学校与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举行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暨合作交流会

日期:2023年05月06日 16:49 作者:产学研合作处 来源:产学研合作处 点击率:

人间五月天,浅夏胜春烟。5月5日,重庆市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宗山率队莅临我校,就全面加强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进行洽谈交流。交流会在南岸校区明德楼国际会议室举行,重咨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勇,副总经理岳中志,校党委书记李天安出席活动,副校长张尚毅主持会议。

张尚毅副校长对黄宗山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张尚毅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沿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研平台、科技创新及标志性成果等基本情况,希望校企充分利用学校国家级科研平台、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高端创新平台,利用好重咨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优势,推动科技协同攻关、人才交流与合作,务实打造校企合作示范品牌。

高勇总经理高度肯定学校的发展成绩,对我校的红色基因、一流的师资力量、高质量学生培养表示赞赏。针对校企双方合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提升战略合作的高度,拓展共谋发展的广度。从人才交流合作、“投资决策+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等方面推动合作走向更高层次;二是服务产学研发展战略,提升相向而行的温度。从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落地、双方联合成立产学研合作委员会等方面,务实推动产学研合作落地。

会议现场,重咨集团副总经理岳中志、副校长张尚毅代表双方签署了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双方以产学研结合为纽带、以重点项目联合攻关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抓手,充分整合资源,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实现双方高质量发展。

黄宗山董事长代表集团向学校领导、专家教授表示衷心感谢。黄宗山表示,重咨集团是市属国有大型综合性咨询产业集团,目前已实现咨询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并逐步探索多种形式的全过程咨询服务模式,拥有服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咨询产业链条,涉及多元化的业务板块。集团公司与重庆交通大学同根同源,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集团公司在人才、技术、平台及创新发展上的支持和支撑,希望校企双方面向“十四五”,对标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要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支持重咨集团“重庆市生产力发展中心”智库建设,双方根据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需求,在全面创新的基础上取长补短,开展多维度的产学研合作,争取合作的全面开花结果。

李天安书记对重咨集团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怀和支持表达了感谢。李天安表示,重咨集团目前是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综合咨询企业,拥有“重庆市跨界专题智库”“重庆市国有企业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中心”等功能平台,实力雄厚,优势突出,业务能力强、业务范围广。重庆交通大学与重咨集团有着深厚的渊源,此次合作交流也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两手抓、两促进落实在实际工作中的一个重要体现,校企双方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叠加在产学研合作的方方面面,在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性的领域能共同面临挑战,共同携手迈入“绿色经济”的发展潮流,促进“绿色交通”行业的发展,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培育一批高质量可转化的科技成果,共谋未来发展、校企实现共赢,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献计出力!

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围绕双碳经济领域、博士后培养、人才交流互动、学生实习实训、科研合作及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希望能重点解决能源转型、技术服务、工程设计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强科研开发与工程设计衔接协作,打造校企合作多元模式。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

重咨集团办公室主任马国旺、市场发展部部长刘山源、重庆碳管家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强、重庆市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陈笛、重庆市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智炎及我校党政办公室、产学研合作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议。

分享:

编辑:刘玉峰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