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媒体关注: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落幕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15:17 作者:华龙网 来源:信息学院 点击率:

重庆日报:智能化场景的“创意PK”“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决赛落幕

9月11日,2020线上智博会“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落下帷幕,来自我市各高校的10支决赛队伍,带来了公交车智能安全防护系统、汽车eCALL报警系统等智能化场景应用创意,让人耳目一新。

例如,获得此次比赛特等奖的公交车智能安全防护系统,旨在降低因公交车驾驶员个人原因而出现的公共安全事故。“该系统可对公交车驾驶员的血压、心率、疲劳指数等身体数据、心理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希望以此降低事故发生率。”团队成员彭红告诉记者。汽车eCALL报警系统则通过碰撞传感器、中央传感器、校正传感器等综合作用,在车辆发生紧急情况时自动发送报警信息,减少道路救援时间。

据悉,“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由重庆交通大学、深兰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重庆分部共同主办,目的是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工程应用,特别是重庆地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的发展、以及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及行业的进步。

结合2020线上智博会的主题,本次大赛围绕AI City的各类解决方案展开,包括AI+城市管理创新方案、AI+公共出行解决方案等,让人工智能服务民生。大赛吸引了67支队伍参与,并邀请行业大咖、头部企业高层代表,对优秀团队予以项目技术、实战应用等全方位的指导。

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575&id=411468

重庆发布:AI范儿十足!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落幕

9月11日,2020线上智博会“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来自重庆各高校的10支决赛队伍,带来了公交车智能安全防护系统、汽车eCALL报警系统等智能化场景应用创意,让人耳目一新。

参赛者在进行项目演示 郭旭摄

“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由重庆交通大学、深兰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重庆分部共同主办。旨在推动重庆地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的发展以及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及行业的长足进步。

特等奖获奖团队郭旭摄

活动自8月起开始报名,预报名人数已超过了200人次,参赛队伍来自重庆当地高校,包括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知名学府。经历专家团队初审和决赛答辩环节,评选出了10强获奖团队。

根据主办方公布的名单:

●特等奖:智慧树上智慧果队;

●一等奖:绿行者队、扬帆启航队、敢闯敢拼队;

●二等奖:邮创青年队、超越队、机场工具人队、启程团队、飞行员跳伞落地定位预警系统队。

一等奖获奖团队郭旭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得特等奖的智慧树上智慧果队带来了智能公交安全防护系统,该系统包含了驾驶员安全管理、数据安全管理、车辆安全管理三个子系统,以尽量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利用大数据技术,综合判断驾驶员当前的状态,并反馈给车辆管理子系统。

而绿行者队以垃圾运营管理链项目收获了一等奖,该项目基于大数据、互联网和精准化回收平台,把可回收垃圾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可回收垃圾的产量,利用云平台,分配回收任务,达到回收过程可监控,数据可挖掘,促进环保的目的。

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的专项赛之一,为深兰AI科创大赛高校巡回赛第一站,接下来还将落地清华大学站。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zA0MTA4NA==&mid=2658309693&idx=3&sn=3d5314260cb8107efa26035ead44e0b4&chksm=847ab86eb30d31784bbf951ea3fc2a46d156e3b3d4a2ecad3604a4b7f1d3fa467018b2943345&mpshare=1&scene=23&srcid=09150TuBHH9a5g60hhmDli5b&sharer_sharetime=1600153733902&sharer_shareid=de98d1e0b613db4aa99cf01957f1f85c#rd

新华社重庆频道:大学生畅想AI智慧城市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397047?channel=weixin

 

华龙网:聚焦现实“痛点”“难点” 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落幕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09/12/content_51076277.html

上游新闻:发现AI黑马!重庆交大-深兰AI科创大赛决赛落下帷幕

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4&newsId=2979098&staticUrl=https%3A%2F%2Ft.cqcb.com%2F22Bi9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