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中国交通报:交通精品课养成记

日期:2020年05月21日 15:55 作者:中国交通报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教务处 点击率: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一系列前沿技术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开辟了教育发展的新境界。加快教育信息化,更好应对“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好人才队伍储备,是社会多方关注的话题。

近年来,各级教育部门积极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建设,有力推动了高等教育精品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一系列精品课程已经成为优化教育资源、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培育高水平交通科技人才的重要抓手。

近日,中国交通报《人才·教育》版开设了《走进精品课》栏目,聚焦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精品课程,展示建设成果,宣传典型经验,实现资源共享。

课程名称:《桥梁工程》

★开发院校:重庆交通大学

小桥、中桥、大桥、特大桥,梁式桥、拱式桥、悬索桥、斜拉桥……人们在日常出行中,常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桥梁。通过学习重庆交通大学《桥梁工程》这门课程,可以掌握桥梁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技术,了解桥梁工程的发展前沿,具备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如何区分桥梁种类?如何辨别桥梁结构?对于初次接触桥梁工程的学生来讲,这些问题既抽象又困难。重庆交通大学国家精品课程《桥梁工程》,针对桥梁工程构造、施工方法等教学内容抽象、学生不宜理解的实际内容,采取了有效的教学方法。

根据从易到难的认知规律,教学团队打破教材体系、重组教学内容,从构造简单的简支梁桥出发,先讲解上部构造、桥面系、支座、墩台、施工方法,使学生对桥梁有一个较为系统的认识后,再延伸到构造、体系和施工更为复杂的其他桥梁中。对于梁桥和拱桥的截面形式,从构造最简单的矩形截面出发,围绕在弯矩作用下如何提高材料效率,逐渐推演出肋形截面、箱形截面。

同时,根据工科学生逻辑思维强的特点,从力学角度讲授桥梁构造、施工所隐含的力学原理。如在讲授桥梁结构体系时,从简支梁自重作用下的弯矩出发,围绕如何减小梁内弯矩、增大桥梁跨度,逐渐推演出梁桥中的悬臂梁、连续梁、刚构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刚架桥以及组合体系桥,既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能缩短教学用时。

针对初次接触桥梁工程的学生缺乏实践经验和直观认识的特点,教学团队结合长期从事科研和生产活动积累的丰富资料,采用案例教学法,将桥梁构造、施工方法直观化、动感化,降低了学生的学习难度,实现了“抽象内容直观化”。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