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人民网:做好廉洁教育重庆交大为毕业生直播“最后一课”

日期:2020年05月12日 17:43 作者:人民网 新华网 来源:校纪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率:

人民网:做好廉洁教育重庆交大为毕业生直播“最后一课”

人民网重庆5月9日电(陈琦、黄军)5月8日,重庆交通大学2016级学生集体上了大学里的“最后一课”。这堂课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课程内容是每位交大学子毕业前都要上的廉洁教育课。

作为优秀人才培养的保障,大学生廉洁教育十分重要。自重庆交通大学纪委建立了重庆市高校首家“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后,作为重庆交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平台,中心成为了党员干部、教师、大学生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开展党风廉政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

2018年3月开始,“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为毕业生创设廉洁教育“最后一课”,该课程注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和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深度融合,经过两年多的打造,已经成为帮助毕业生走好人生路,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深刻一课,成为富有交大特色的校园廉洁文化的重要资源。

目前,重庆交大2016级同学们还没有完全返校,学校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依靠新媒体延展学习时空,通过“云游现场+主播讲解”,让毕业生的廉洁教育“最后一课”没有缺席,应来尽来,一个也不少。通过视频直播,学生们沿着廉洁教育专线,从“序厅”“人间正道,廉路沧桑”“慎行知止,警钟长鸣”“明德行远,正气浩然”“微言心语,铿锵誓词”,一步一景,一景一义,上好了“最后一课”。

重庆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毕业生廉洁教育“最后一课”是学校人才培养“五育并举”的点滴生动反映,是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学校课程育人实效的创新途径,借此为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障毕业生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http://cq.people.com.cn/n2/2020/0509/c358917-3400552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华网:重庆交通大学“毕业生廉洁教育‘最后一课’”架起“云直播”

近日,一份“云参观”请柬出现在重庆交通大学“超星学习通”的通知提醒里。这是为确保疫情防控,重庆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把一项为毕业生固定开设的现场教育活动架起了“云直播”。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0-05/09/1125962126_15890079272801n.jpg

“云参观”请柬邀请同学们参加“最后一课”。

据悉,从2017年9月重庆交通大学纪委建立了重庆市高校首家“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以来,中心接待各类学校和企业培训、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成为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平台,是开展党员干部、教师、大学生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开展党风廉政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同时,中心不断实现廉洁教育理念、形式、方法、内容和载体的逐步升级,于2018年3月开始全面接纳应届毕业生参加现场学习。创设“毕业生廉洁教育‘最后一课’”,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专题教学内容融入教学大纲,以现场沉浸教学方式丰富《形势与政策》课的实践学习环节。

毕业生廉洁教育“最后一课”注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和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深度融合,已经打造成为帮助毕业生走好人生路与桥的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深刻一课,成为富有交大特色的校园廉洁文化的重要资源,一张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文化“名片”,在毕业季念兹在兹的“最后一课”。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0-05/09/c_1125962126.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