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日报:加快推动重庆养生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09:32 作者:人文学院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率:

受新冠疫情影响,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类型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

为响应重庆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陈雪钧教授撰写理论文章《加快推动重庆养生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刊发于4月1日《重庆日报》思想周刊版。该文基于养生养老产业发展应满足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康养服务的需求和实现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核心理念,提出创新重庆市养生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加快推动重庆养生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我市召开的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到,要大力发展养生养老产业,着力发展休闲养生、滋补养身、康体养生、温泉养生等业态,推动大健康与大文旅深度融合。受疫情影响,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类型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抢抓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创新重庆养生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加快推动我市养生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养生养老服务的需求和实现社会经济发展。

优化养生养老产业体系。以“加快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引领,运用产业共享和产业融合理念推进养生养老产业深化改革,优化养生养老产业体系。一是深度推进医疗、医药与养生养老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体制机制,试点探索“医院+疗养院”“医院+景区”“医院+温泉”模式,合作开发养生养老新业态,将医疗保健功能植入“食、住、行、游、娱、用、医、养、学”等环节。二是推动传统养老院、疗养院与文旅产业融合。采取政策扶持、资金补助手段鼓励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的养老院、疗养院等创新分时度假养老、异地养老旅游、文化体验旅游等服务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养生养老健康服务的需求。三是创新“农家乐”养生养老业态。推动“农家乐”与养生养老产业融合,对康养资源禀赋优越地区的“农家乐”进行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和创新“农家乐”养生养老服务项目。

培育养生养老龙头企业。重庆应重点培育一批养生养老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为支点辐射带动横向养生养老产业链和上下游关联产业链发展,逐步形成“以点带线、以线成面”的产业联动发展格局。各区县要引导具有潜力的大中型养生养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合资联营、战略联盟等方式组建企业集团;引导实力雄厚的养生养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强强联合”的跨界扩张,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庆本土大型养生养老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约化经营水平。

创新养生养老产品内涵。重庆养生养老产业应深度挖掘产品内涵以创新高品质养生养老产品。一是创新养生养老产品的功能。重庆养生养老产品应创新体验性强、文化内涵高、表现形式新的产品,开发养生养老文化知识沙龙、DIY创意工作坊、康养运动体验活动项目等具有自我发展功能的养生养老产品。二是创新养生养老产品的文化。以主题养生养老文化为切入点,深入挖掘中医药、茶道、武术、温泉等传统康养文化内涵,选取有代表性的民间故事、民风习俗、民间传说等文化素材植入养生养老产品。三是创新养生养老产品的结构。养生养老企业应加大力度开发“游、娱、用、医、养、学”等非基本消费产品,运用免费试用、折扣优惠、会员折扣等营销方式,深度挖掘养生养老市场的消费潜力。

培育国际养生养老品牌。重庆应以创建世界著名养生养老品牌为目标,以构建温泉康养品牌为核心,以山地康养、滨水养生、森林健康、休闲体育、乡村养老、都市医疗品牌为支撑,建立健全多类型、多层次的养生养老品牌体系。一是培育国际养生养老企业品牌。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评选著名养生养老企业品牌,并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引导和支持养生养老企业参加国际权威行业认证和品牌评选等。同时对创建国际知名品牌的企业给予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银行贷款、市场推介、营销宣传等扶持。二是实施养生养老品牌营销工程。基于“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实施专项康养品牌营销战略,由市商务委牵头协调养生养老企业、行业协会、媒体等组成营销联盟,协调开展系列养生养老品牌营销活动,包括开展新媒体品牌广告宣传、策划主题品牌节庆活动、影视营销等。要加强与驻渝境外媒体和机构、重庆驻外媒体和机构合作,积极拓展国际营销推广渠道,以扩大重庆养生养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构建公共服务保障体系。重庆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养生养老产业公共服务保障体系。一是由养生养老行业协会牵头组建产业公共服务联盟。采取政策优惠、资金支持、市场化运作等多种方式,广泛吸纳企业、行业协会、中介组织、融资担保机构、高校与科研机构等社会组织参与。由养生养老产业公共服务联盟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服务、人才交流、技术支持、中介服务等,为养生养老企业发展提供充分的后勤服务保障。二是要整合资源,加快建设养生养老基础设施。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要通过服务外包、BOT模式、奖励制度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养生养老基础设施。此外,还要依托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全民健康大数据中心,促进养生养老产业共享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

 

重庆日报:

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20-04/01/010/content_257368.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