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抗击疫情 交大在行动”: 重庆日报刊登我校教师理论文章《推动疫情防控措施在基层落地落实》

日期:2020年02月21日 09:45 作者:陈作明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基层干部是落实基层防控的关键力量。当前,驻村工作队员要与村组干部一道,紧紧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同心同德,推动疫情防控措施在基层落地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要广泛动员群众,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方针、政策确定之后,贯彻落实就显得尤为重要。驻村工作队员及村组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主动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宣传转发上级部门、权威媒体发布的相关信息,增强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标语、横幅、高音喇叭、流动广播车、互联网等手段渠道广泛宣传抗击疫情政策、防控知识,发布“给村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知识普及,让村民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增强村民“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意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引导村民切实做好自我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引导村民克服惧“疫”心理,相信党、相信政府,以科学手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有效组织群众,把防控工作落地落实。“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村民的安危。有效组织群众,主动自觉开展防控至关重要。驻村工作队员要协助村组干部,广泛发动组织群众,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要利用网格化管理拉网式摸排从湖北回来的人员,组织医务专业人员做好测体温、抽检、隔离、观察等工作,发现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立即上报,并采取相应措施。劝解村民不串门不聚会,外出人员一定要戴口罩,红事取消或延期,白事简办。在村主要出入口组织村民站岗,劝阻进入或外出的村民,对于出入人员,详细了解登记其身体状况、流动目的、流动去向等信息,对于无必要的流动人员及时予以劝返。

要团结凝聚群众,筑牢防控的铜墙铁壁。全面落实中央联防联控措施,按照“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的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带领群众,及时开展“地毯式”排查,采取干部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的方式,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建立工作台账,特别是对外来人员、外出务工和就读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对于口罩、酒精、消毒水等捐赠物资,村委会根据需要进行统筹安排,做好接受与发放登记工作,使物资作用发挥最大化。克服农村居住比较分散的现状,动态跟踪观察从湖北返乡人员、隔离人员等,询问身体、生活等状况,并按要求上报。

要真心服务群众,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为缓解村民的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免疫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驻村工作队员与村组干部通过电话、网络了解村民状况,在做好安全保障条件下看望村民,及时解决问题,让疫情防控工作有“温度”。与隔离或居家观察村民结成对子,及时帮他们送去生活所需的物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妥善解决群众的生活物资、蔬菜瓜果购买等实际问题,关爱老人、儿童等免疫力低的人群,心手相连、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同时,通过与村民交流谈心,深入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及时解决村民脱贫问题,增进与村民包括平时外出打工村民之间的情谊,让群众更加相信党和政府,并为今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http://m.cqrb.cn/cqrb/2020-02/21/007/content_17288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