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重庆日报】最高亩产932公斤!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试验田高粱测产

日期:2019年12月05日 09:33 作者:重庆日报全媒体 匡丽娜 李星婷 万难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匡丽娜 李星婷)让沙漠变成绿洲,开满鲜花、收获庄稼、造福人类,这是重庆交通大学易志坚教授研究团队历经10年的研究与实践,创造的“生态奇迹”。11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中试科研基地种植的高粱示范片经过首次专家测产,最高亩产达932公斤,平均亩产789公斤。专家建议,研究团队应进一步挖掘沙漠地区高粱高产潜力,扩大高粱种植应用推广力度。

▲2019年5月11日,科研团队播种成功高粱苗破沙而出。记者万难摄

据了解,“沙漠土壤化”是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治沙团队负责人、力学教授易志坚研究团队,从力学角度出发,研究沙漠生态恢复的一项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具有防沙、固沙与生态恢复功能一体化的一项新成果。

易志坚研究团队从植物中提取了一种纤维粘合剂,放到沙里,添加适量的水,让沙子拥有生态力学属性,实现“土壤化”。土壤化后的沙子能够结合成团,具有较强的存储水分、养分和空气的能力,同时能滋生微生物,是植物生长的良好载体。

▲2019年10月24日,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沙漠土壤化”中试科研基地种植的高粱成熟了。记者万难摄

2016年,研究团队在内蒙古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开展试验,成功将试验地变成了“绿洲”。2017年,他们新开辟4000亩试验地,种植了70多种植物。其中,灌木、杂草全部存活,高粱、辣椒、萝卜、西瓜等蔬菜水果长势良好,青蛙、蝴蝶等动物和昆虫开始驻扎于该地。2018年,基地“土壤化”面积达到了6000亩。今年8月,乌兰布和种植的沙漠蔬菜瓜果被运往重庆,在全市65个新世纪和重百超市销售,受到市民青睐。

10月底,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农牧局组织重庆、山西、内蒙古等地的有关专家,对重庆交通大学在乌兰布和“沙漠土壤化”中试科研基地种植的“晋糯3号”高粱示范片进行了田间测产。检测结果显示:该试验田最高亩产量达到了932公斤,平均亩产789公斤。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高粱平均亩产为324公斤。

专家们认为此次测产的结果非常理想。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研究员程庆军称,在沙漠地区种植高粱不仅可以改善环境,还能增加当地的农民收入,促进经济的发展。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所长张晓春说,如果在水肥的管理、品种选择上再下功夫,实现“土壤化”高粱增产很有潜力。从栽培学、农业生态学、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的角度,“土壤化”技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研究团队可以扩大试验的范围,更大范围推广这门技术。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