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金秋系列】人民网:第四届国家传播学高层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日期:2019年11月24日 10:03 作者:人民网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率:

人民网重庆11月23日电11月23日,创新与嬗变:第四届国家传播学高层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汝东;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宫承波等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23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李天安表示,提高国家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成为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今天,各位聚集在一起研讨国家传播理论和实践,希望通过学习研讨、交流互鉴,能够把这门学科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成果,传播给世界各国人民,促进文明的交流与发展,为创新国家传播学理论,增强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做出努力与贡献。

在主题报告环节,陈汝东以“新中国国家话语体系的建构:历史、现状与趋势”为题,从中国国家话语体系建构的历史走向、发展的历史成就、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建构和完善的策略几个方面谈起,为中国在全球话语体系建构中的定位和取向提供理论参考。

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红秀的报告主题是“融媒体叙事与国家形象传播的理论模型”。李红秀提出了国家形象传播融媒体叙事的互文性理论模型。针对人际传播、大众传播、网络传播三重维度的融媒体叙事议题设置,描绘出“功能—规范—美学—认同”动态演化的生产机制。基于融媒体叙事理论缺位的现实背景,国家形象传播互文叙事模型的建立,有助于叙事样本的系统化和国际化,为国家形象乃至中国形象的全球化传播,提供可资借鉴的理论支持。

23日下午,本次论坛的分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明德楼和第一教学楼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国家传播话语分析与理论建构”、“国家叙事与传播理论”、“影视文化与国家形象建构”、“新媒体传播与国家形象建构”等七个主题展开交流,进行了深入剖析与研讨。

分论坛结束后,第四届国家传播学高层论坛闭幕式在明德楼举行。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玉蓉、国家传播学会副会长惠东坡致辞发言。并颁发学会聘书及青年学者论文获奖证书。(胡虹、张卓涵)

http://cq.people.com.cn/GB/365644/367006/?Num=769617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