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媒体关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引热议,重庆这所高校要这样发力

日期:2019年09月25日 09:29 作者:重庆发布 新华网 华龙网 来源:宣传部 点击率: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提出,到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纲要》的发布引起了广泛热议和关注。作为一所拥有3个交通类国家级科研平台、办学68年的交通行业高校,重庆交通大学将主动适应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大势,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前布局,在融入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中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纲要》提出,要培育高水平交通科技人才。坚持“高精尖缺”导向,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交通一线创新人才,支持各领域各学科人才进入交通相关产业行业。推进交通高端智库建设,完善专家工作体系。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建庭教授表示,土木工程学院未来的建设将以《纲要》为指引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依托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试验平台,面向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抢抓机遇,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建造与运维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以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传统土木和交通学科专业的改造升级;

●注重“土木+”和“交通+”复合型交通人才的培养,强化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培养宽专业、强能力的交通人才。

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教授认为,《纲要》立足全局为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中,交通运输学院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道路、智能仓储等方面有一定基础,可大有作为。

“大力发展智慧交通,通过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研究,积极参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交通安全等方面深度融合发展研究。”何兆益说,交通运输学院将同时大力发展共享交通体系研究,利用智能终端技术服务系统,实现出行即服务,提供智慧交通管理策略。

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院长雷林教授表示,作为从事水路运输的学院,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向等方面响应:

●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及团队,培育省部级教学团队与创新团队;

●对标对表《纲要》,加强智能航运研究,侧重于航运信息化和船联网领域,创新航运生产方式、多船联运,提高船舶运输效率;

●推进绿色高效节能船型研发;

●深化航运安全研究,运用信息手段和网络安全技术确保航运业及其产业链的安全。

据悉,由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领衔的相关课题研究也为《纲要》研究起草提供了参考,在《纲要》中得到体现。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zA0MTA4NA==&mid=2658255562&idx=5&sn=860688cdc1414eec27b536916d0d1263&chksm=8479ec99b30e658fed897aec701986d4c0d5ca70474709b58ccdbdc704a2e083b32ae6605e72&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69317593162&sharer_shareid=de98d1e0b613db4aa99cf01957f1f85c#rd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1日10时10分讯(李婷婷)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重庆交通大学师生对此反响热烈。

师生心声:愿景目标催人奋进发展空间广阔

重庆交通大学作为一所拥有3个交通类国家级科研平台、办学68年的交通行业高校,《纲要》的颁布无疑为该校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广阔的作为空间。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建庭教授很受鼓舞并自觉肩负重担。他表示,将以《纲要》为指引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将依托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试验平台,面向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抢抓机遇,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建造与运维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二是以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传统土木和交通学科专业的改造升级;三是注重“土木+”和“交通+”复合型交通人才的培养,强化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培养宽专业、强能力的交通人才。

该校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教授兴奋地说,《纲要》高屋建瓴,立足全局为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中,交通运输学院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道路、智能仓储等方面有一定基础,可大有作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方面,通过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研究,积极参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交通安全等方面深度融合发展研究;大力发展共享交通体系研究,利用智能终端技术服务系统,实现出行即服务,提供智慧交通管理策略。

此外,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该校河海学院副院长杨胜发教授认为,《纲要》在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中都体现了交通建设的关键词“智能”和“绿色”,尤其提出在西部地区补齐交通短板。河海学院一直肩负着长江上游黄金水道建设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纲要》进一步明确了航道建设的方向,也给我们的科研工作增强了信心,将重点开展新水沙条件下内河高等级航道网运能提升关键技术体系、融合航道扩能与生态效应的绿色航道建养技术体系、面向智慧航运的内河航道全要素智联与服务关键技术体系等研究,勇于担负交通强国建设重任。

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张铭认为,《纲要》的出台为绿色航空建设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学院将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绿色航空能源动力应用,依托西部地区发挥传统制造业优势,加强民用航空器、发动机研发制造,加速淘汰落后技术和高耗低效交通装备,推进航空装备技术升级,为国家西部地区航空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从事水路运输的学院,应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向等方面响应。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及团队,培育省部级教学团队与创新团队。对标对表《纲要》,加强智能航运研究,侧重于航运信息化和船联网领域,创新航运生产方式、多船联运,提高船舶运输效率;推进绿色高效节能船型研发;深化航运安全研究,运用信息手段和网络安全技术确保航运业及其产业链的安全。” 该校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院长雷林教授表示。

不少学生学习《纲要》后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肩负重大责任。机电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成表示要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交通强国建设添砖加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工程造价本科生张芸滔说:“学习了《纲要》,对‘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国123快货物流圈’目标印象深刻,这必将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极大便利;快速发展的线上购物和订单对物流服务提出了更高质量的要求,‘快货物流圈’能很大程度上加速物流环节服务质量提升,《纲要》让人感到振奋,对祖国强大充满信心。”

科研实力: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积极献计献策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

据悉,此次《纲要》的颁布,体现了中国工程院重大项目《交通强国战略》的研究成果,凝聚着《交通强国战略》课题研究团队的智慧结晶。该课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任项目组长,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任副组长,课题承担单位包括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中国公路学会、国家开发银行、神华集团等在内的15家知名高校、15位院士、100余名专家共同参与了课题研究任务。自2017年立项启动以来,汇集交通行业顶级研究力量,历时两年的艰苦研究完成了1个总报告和17个子课题分报告,形成了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战略和对策建议,最终成果上报党中央和交通运输部。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教授领衔,李红镝教授、李豪副教授、万宇博士生等经管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教师,代表学校承担了子课题《交通强国战略-提高交通运输国际影响力研究》。

据了解,该成果报告以2030年和2045年为时间节点,提出了交通国际影响力的主要发展目标,并以提升竞争发展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创新引领能力为重点战略任务,以构建高效畅通的国际化交通运输服务网络体系、提升在国际交通事务中的话语权、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交通企业为突破口,提出了“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化交通运输网络”、“建立高效快捷的全球化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推动交通标准国际化”、“实施国际交通组织发展计划”、“建立交通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及输送机制”、“提升交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等六大重点任务及具体建议。

此外,该校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为《纲要》的研究起草提供了决策参考和支撑,在《纲要》中得到体现。

该校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学校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主动适应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大势,主动结合、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前布局,在融入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中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9-09/21/content_50677050.html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作为交通院校,重庆交通大学师生积极响应。学校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主动适应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大势,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前布局,在融入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中加快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

重庆交通大学拥有3个交通类国家级科研平台和68年的交通行业办学历史,《纲要》的出台,为其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广阔的作为空间。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建庭表示,将以《纲要》为指引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将依托省部共建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试验平台,面向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抢抓机遇,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建造与运维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二是以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传统土木和交通学科专业的改造升级;三是注重“土木+”和“交通+”复合型交通人才的培养,强化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培养宽专业、强能力的交通人才。

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教授认为,《纲要》立足全局,高屋建瓴。学院在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中有一定基础,可大有作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研究;积极参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交通安全等方面深度融合发展研究;大力发展共享交通体系研究,利用智能终端技术服务系统,实现出行即服务,提供智慧交通管理策略。

河海学院副院长杨胜发教授认为,《纲要》在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中都体现了交通建设的关键词“智能”和“绿色”,尤其提出了在西部地区补齐交通短板。河海学院一直肩负着长江上游黄金水道建设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纲要》进一步明确了航道建设的方向,也给学院的科研工作增强了信心,学院将重点开展新水沙条件下内河高等级航道网运能提升关键技术体系、融合航道扩能与生态效应的绿色航道建养技术体系、面向智慧航运的内河航道全要素智联与服务关键技术体系等研究,勇于担负交通强国建设重任。

航空学院院长张铭认为,《纲要》的出台为绿色航空建设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学院将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绿色航空能源动力应用,依托西部地区发挥传统制造业优势,加强民用航空器、发动机研发制造,加速淘汰落后技术和高耗低效交通装备,推进航空装备技术升级,为国家西部地区航空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航运与船舶工程学院院长雷林教授表示,学院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向等方面响应《纲要》。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及团队,培育省部级教学团队与创新团队。对标对表,加强智能航运研究,侧重于航运信息化和船联网领域,创新航运生产方式、多船联运,提高船舶运输效率;推进绿色高效节能船型研发;深化航运安全研究,运用信息手段和网络安全技术确保航运业及其产业链的安全。

“《纲要》提出要鼓励国内交通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运输市场合作,我们深信将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为交通强国建设添砖加瓦。”机电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成说。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09/23/c_1125027983.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