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新华网: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日期:2019年06月03日 09:51 作者:新华网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点击率: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6月2日电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交通强国战略,不断推动高速公路品质提升,6月1日,由中国公路学会、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主办,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本次大赛以“创新高速•创意梦想”为主题,参赛学生自选具有代表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根据服务区所在地域及文化背景,自选建设用地,开展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分为环境设计、品牌设计、产品设计三个组别。

大赛共收到560幅参赛作品,经过初评、复评和决赛答辩环节,由来自交通工程与管理领域、艺术设计领域的专家评委组评审讨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和优秀指导教师奖3名。评委会专家组组长、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国平,在颁奖典礼上对此次大赛的作品情况进行了专业点评。

颁奖典礼上,重庆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唐伯明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学校立足交通特色,大力推进“交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一直在积极思考新时代交通运输事业品质提升的新路径,“交通+艺术”是其中的方向之一。此次大赛集中行业学会的专家资源和平台优势、企业的资源优势和高校的创新创意优势,以赛带教、以赛促学,是学校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探索与实践。“在‘交通强国’战略目标下,我国交通运输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提出更高要求。”中国公路学会服务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健在大赛中谈到:“具有创新性和艺术性的服务区设计,将有助于服务区提质升级,拓展多元功能,更好地体现当地自然与人文特色,充分发挥窗口与平台作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赛事主办方之一的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英明表示,企业愿意在校企协同育人上做出更多努力。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服务区面临着提档升级的现实需求。根据重庆“两点”“两地”“三个作用”的定位与要求,服务区的建设与改造要走绿色发展道路,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加强多元功能的拓展、审美与人文价值的提升,同时结合地方特色产业落实“服务区+精准扶贫”工作,这就需要交通与艺术相融合的综合性设计及相关复合型人才的支持。

“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服务公众安全便捷出行、展示交通形象的重要窗口,如何提升高速公路的服务质量,使其高质量运行,是当下亟需思考的问题。”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关寿表示,本次大赛的举办为重庆高速公路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希望大赛的成果能够运用到相应服务区的建设和运营中,也希望交通行业可以借此机会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共谋发展,不断提升重庆高速公路的服务品质。

期间,还举行了“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发展与校企协同育人研讨会,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福敏,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交通强国战略下行业发展与创新人才需求、“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等内容作了精彩的主题讲演。来自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的专家,就上述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悉,此次2019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参赛作品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展出,展览时间将持续到6月7日。(范成成)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06/02/c_1124573417.htm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