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中国交通报:平台创新心思巧成果转化效益丰

日期:2019年05月30日 11:22 作者:宣传部 党政办 来源:宣传部 党政办 河海学院 点击率:

图为重庆万州长江公路大桥防撞工程

平台创新心思巧 成果转化效益丰

重庆交通大学科研攻关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交通报

 

2019年05月30日第6986期 特约记者徐洁通讯员万宇文/供图

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18年度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入库成果的通知》中,重庆交通大学4项成果榜上有名。其中,“山区通航河流自浮升降式桥梁防撞装置研发及应用”入选“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可自动充排水的变截面桥墩防撞装置”入选“交通运输专利”。

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构筑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成果转化应用,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学校依托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南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生态航道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平台和基地,积极开展水利水运人才培养、水运建设规划研究和生态智能航道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重庆对接国家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首创自浮升降式桥梁防撞装置

伴随长江航运的迅猛发展,过江大桥不断兴建,船舶撞桥风险也在增加,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重庆交通大学通过承担交通运输部建设科技项目,提出跨长江特大桥梁防撞装置整体布置方案,成功研制出拱形自浮式水上升降防撞装置,突破设计施工关键技术难题,成果在重庆万州长江公路大桥成功应用,保障了长江黄金水道安全畅通。

该装置作为世界首创,能够对拱桥易受船撞部位进行区域式防护,并能随水位变化自动升降。即使船舶偏离正常航道意外撞击桥梁,此装置也能通过变形来降低船身撞击力,保护桥梁不受撞击,还可降低船舶的损伤程度,甚至保护船舶完全不受损害。从2015年至今,该项成果直接应用于长江经济带30余座桥梁防撞设施工程,节约重建成本16.4亿元。

水下环保清礁装备提升施工效率

近年来,长江黄金水道重庆及上游航段存在严重的礁石碍航问题,实施清礁工程十分迫切。传统的钻爆清礁方法因对水生环境的严重破坏而限制使用。针对长江上游大水深、大流速条件,重庆交通大学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多年攻关,研发集成水下环保清礁技术装备,施工效率较传统技术提升一倍以上,并大大降低清礁作业对水生生物的负面影响。

学校前期累积投入400多万元,围绕长江上游航道生态涵养区建设、生态整治建筑物新结构等开展了系列研究。2018年,学校申报“生态航道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为汇集生态航道学科人才、打造团队、承担重大项目、服务工程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基础。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建设了长江上游航运开发与生态保护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可实现长江航道流场的实时在线分析、泥沙运动分析及其淤积趋势预测、水质智能监测与水环境承载力智能评估,可为未来长江上游智能航道建设与船舶自动驾驶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航道整治关键技术形成系列成果

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就是要充分发挥长江航运成本低、运量大、能耗少的优势。然而,长江航道特别是上游、中游仍然面临滩险碍航、通而不畅等问题,水运成本优势难以有效发挥。为此,重庆交通大学着力于内河航道整治关键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完成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有力促进了长江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

学校提出的朝天门至涪陵段航道水深由3.5米提升至4.5米建设方案,前期研究成果和工程可行性报告已经过交通运输部批准,今年年内将开工建设,将有效支撑朝天门至涪陵段120公里航道由3000吨级提升至5000吨级。

学校提出的长江重庆至宜宾河段3.5米水深航道潜力提升方案,目前正在交通运输部组织下开展前期工作,工程实施后将有力促进长江上游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学校开发了产业布局和航运发展理论模型,提出了重庆营运船舶单耗和水运均价下降的具体措施,以及重庆公铁水联运最优方式与实施策略。这些成果为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了决策服务。

针对三峡库区37米大水位差、大变幅以及山高岩陡的复杂水文、地质条件建造等问题,学校研究提出了大水位差架空直立式码头结构方案,推动智慧码头建造,节约建设成本20%以上,缩短工期30%以上。该项成果已在重庆果园港等多个工程中应用,并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重要技术储备服务三峡新通道建设

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是三峡航运功能的拓展,将畅通长江航运,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资源优势,符合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重庆交通大学水利水运、经济管理、交通运输等学科力量联合校外单位积极谋划,突破长江水道瓶颈制约。

2014年,学校自筹资金,联合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率先提出了《三峡新通道建设方案研究报告》,并给出了初步投资估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将“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建设、完善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br><br> 目前,三峡新通道已处于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立项阶段。学校正接受交通运输部委托,在“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航运关键技术比较研究”项目中,承担最为复杂和关键的“葛洲坝船闸扩能改造工程通航水流条件研究”课题。同时,学校依托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展巨型通航建筑物通航标准体系、高山峡谷复杂条件下的高坝通航技术、大型水利枢纽坝区航道通航水流条件等研究,为三峡新通道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储备和参考。

http://m.183read.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2542065/app_key/406ae173bfde42e23fb649bcfd7f3f96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