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新华网:第六届全国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研讨会暨智能交通学术论坛在渝举行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09:34 作者:新华网 来源:交通运输学院 点击率: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5月19日电昨(18)日,第六届全国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研讨会暨智能交通学术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全国50余所交通类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五个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围绕智慧交通、交通污染排放、安全风险、自动驾驶等展开交流研讨,共同探讨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和未来。

全国50余所高校专家学者齐聚重庆交通大学,研讨智能交通的发展。

中国交通运输部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要加快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平安交通四个交通的建设。其中智慧交通是四个交通发展的关键,是智能交通在理念上和实践上的提升与发展,也是行业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抉择。

智能交通系统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智能交通系统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被誉为解决现代交通问题的最有效手段。”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王平义说,该系统通过人、车、路的和谐、密切配合提高交通运输效率,缓解交通阻塞,能有效提高路网通过能力,减少交通事故,降低能源消耗,减轻环境污染。王义平希望专家学者们依托本次论坛,开展积极而又广泛的学术交流,从中汲取新知识、开拓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也希望本次论坛,能为专家学者建立沟通的桥梁,打通国内外智能交通科研领域脉络,使智能交通领域的科研发展更上一层楼。

研讨会上,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招商局交通科研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韩直、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孙健、重庆大学教授孙棣华、重庆交通大学教授蔡晓禹等作了学术报告,围绕智慧交通、交通污染排放、安全风险、自动驾驶等展开研讨。其中,蔡晓禹教授的《车联网OBD数据驱动的山地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预估》结合了重庆本地交通运输情况,进行了交通运输评价与分析,介绍了当前的研究成果及方向。

专家学者还围绕智能交通的专业教学、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专业学生就业情况等,进行了广泛的经验交流。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何兆益介绍,交通运输学院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全方位角度出发,坚持服务交通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致力于信息安全、网络管理、通信技术、大数据处理等技术及其在交通领域的应用研究,同时注重培养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共同发展的新型人才,以覆盖智能交通学术领域。

本次研讨会还举行了2019“运星杯”第四届全国高校智能交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54所高校代表携作品参赛,累计提交作品79件。决赛以现场答辩方式进行,进一步促进了各学校专业内人才之间的交流,为智能交通专业建设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何珊珊)

http://www.cq.xinhuanet.com/2019-05/19/c_1124514205.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陆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