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交大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媒体交大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中国交通报要闻版:创新搭建立体化思政课教学模式

日期:2019年03月22日 10:51 作者:宣传部 点击率:

创新搭建立体化思政课教学模式

特约记者 徐洁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每一句话,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关怀之情和殷切希望,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又生动形象、极有亲和力。”作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戎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

王戎参加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连夜返渝,没顾得上休息,第二天就忙着给学生上课了。重庆交通大学教师纷纷表示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让思政课有温度高度深度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推动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表示,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狠抓师资队伍、学科专业、课程教材建设,持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提高育人实效,努力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唐伯明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精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工作重要议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政课一节都不能耽误。”王戎表示,将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在人格魅力、理论功底、学识素养上多下功夫,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信真学真懂真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用真心真情真爱去教,让思政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

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

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通过实施线上线下、网上网下结合,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相结合,搭建起“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业课教师”“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立体化育人模式。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实际上也指出了我们思政课教师队伍存在的短板。”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平举例说,个别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不强,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少数教师使命感不强、情怀不深,对学生的关爱情感投入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发了重庆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苗国厚的共鸣。“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对自身的专业有很好的把握,还要对其他专业加以学习,将其他专业的知识纳入到思政课堂上来,为思政教育服务。”苗国厚说。

“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方向。”重庆交通大学教师任超阳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腰杆更直、底气更足,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为国家培养政治过硬、技术优良的建设人才。

http://m.183read.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2427071/app_key/406ae173bfde42e23fb649bcfd7f3f96

分享:

编辑:徐洁

审核人: